贵阳:打造国际一流的大数据安全产业集聚区

发布时间:2021-04-03 08:16   来源:贵阳日报  

4月2日,记者从贵阳经开区获悉,今年一季度,该区成功引进6家新基建企业,将进一步丰富该区“万物感知、广泛连接、存算一体、数字安全”的新基建四大支撑体系业态,推动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形成产业生态。

“数字安全不仅是经开区新基建四大支撑体系之一,也是新基建最重要的底板。我们之所以能系统、高效地谋划新基建工作,保障新基建安全,正是得益于这几年大数据安全产业的发展。”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伟说。

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始于五年前,在贵州成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后,贵阳便先行先试,围绕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设,加快布局,并把大数据安全发展的重任交给了经开区。之后,经开区组建了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推进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

2016年,贵阳在全国首创了以一个城市范围的真实网络目标为对象的实战攻防演练,引起了全国广泛关注。借此契机,贵阳加快扩大影响力,于次年启动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在核心区布局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中心等功能板块。

“在示范区,我们按照产城融合、产业集聚、产融共生的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宋伟说,示范区率先建成的贵阳大数据安全展示中心,不仅是为全国提供大数据安全教育培训、实网检测的基地,还是展示贵州贵阳形象的窗口,聚集大数据安全产业的载体。自展示中心启用以来,已累计接待4万余人次。

示范区核心区的靶场,是全国首个国家级综合性大数据安全靶场。靶场自揭牌投用以来,开展了人才培训、测评认证、安全检测等大数据安全服务,贵阳也依托靶场实网靶标,常态化开展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实网演练,持续增强靶场聚人气、引企业的吸附力。

2017年,贵阳以示范区为载体、以活动为媒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据数安汇公司市场营销与企业服务部部长李建琼介绍,由于大数据安全是一个新事物,而这类企业大多聚集在北上广,地处西南的贵阳并不占优势,招商起步阶段遇到过不少阻力。

随着示范区的推进建设,以及数博会、攻防演练活动的持续开展,贵阳大数据安全领域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企业不断聚集。2017年示范区刚亮相时,仅接待了20余家企业,到2020年,已聚集120余家大数据安全企业及机构,逐渐形成产业生态体系。

“为使大数据安全产业链更加完善和协调,今年,我们会加大硬件等工业制造类龙头企业的引进。”李建琼说。

为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下、能发展,贵阳从金融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在示范区的“汇”楼,贵阳经开区打造了金融服务广场,不仅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还从财税、法律、引才、项目融资、孵化等10多个方面提供增值服务,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式服务。

随着企业不断入驻,示范区核心区已建成的空间场所接近满负荷状态。目前,在示范区核心区一期中,除了已建成的“数”“安”“汇”三栋楼和展示中心,大数据安全研究院、数据区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到2022年上半年,大数据安全研究院将建成投用,到2022年底,核心区一期将全部建成投用。

宋伟表示,“十四五”时期,数安汇公司将围绕大数据安全产业生态链,加快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招商,努力培育一批头部企业、上市公司,争取到“十四五”末形成大数据安全产业生态,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第一的大数据安全产业集聚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