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市场监管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收官,排查电器及附件产品经营场所152家

发布时间:2021-04-02 10:5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记者从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开展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顺利收官。

  此次行动为期半年。2020年9月以来,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融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红线意识、创新监管方式、落实主体责任,联合新区消委办,开展虚假宣传广告、电器及附件产品等监督检查,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红线意识。贵安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部署相关工作。将安全生产工作重要内容制成手册并纳入日常学习。建立交叉检查督查工作机制,组织各部门交叉检查,对督查情况进行书面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创新监管方式。该局采取联合监管方式,开展虚假宣传广告、电器及附件产品监督检查。发现涉嫌虚假宣传线索1条并进行处理;检查餐饮企业337户次,发现消防问题96个并督促整改;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抽取5家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未发现违法行为。同时,加大商品质量监抽力度,在生产领域抽检防火门及低压电器2个批次,合格率100%;在流通领域共抽查插座、取暖器等电器及附件产品10个批次,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产品已进入立案调查阶段。

  落实主体责任。该局组织辖区电器商品经营户接受培训,让他们进一步掌握相关法律法规;严把进货质量关;组织电器经营户签订《贵安新区市场主体规范经营承诺书》,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经全面排查,该局共排查电器及附件产品经营场所152家,下架不符合要求产品116个,立案15件,结案11件,4件正在调查中。

  (罗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