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冬今春黔西南州实施52个灾毁农田修复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02 10:43来源:黔西南日报

  去冬今春,黔西南州投资7676.09万元,在兴义、义龙、安龙等9个县(市、新区)实施2020年灾毁农田修复项目建设52个,修复建设面积63964.48亩,今年3月底前竣工并用于农田生产耕作,以加快黔西南州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促进粮食生产高质高效增收,保证粮食安全生产。

  去年,黔西南州遭受洪涝灾害,导致部分高标准农田被淹,田间和水渠砂石淤积,部分河边道路、水利、沟渠、涵洞等不同程度被冲毁。为尽快恢复农田耕作和农业生产,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黔西南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及灾毁农田修复工作的决策部署,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方式,对农田受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统计登记,并对损毁程度进行评估,抓紧时间精心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发扬“自力更生、发动群众、自救为主”的修复重建方针,加快高标准农田设施抢修进度,切实做到“应修尽修、应快尽快”,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生产损失,保障农田设施尽快恢复正常运行,为全州农业生产提供基础支撑。

  去冬今春以来,黔西南州把灾毁农田修复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落实,抢抓冬春农田建设的“黄金时期”,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加快进度,及时抢修受损农田水利、电力、沟渠、涵洞等基础设施,按照“损毁什么、修复什么”进行修复改造,加快修复建成一批“高产稳产、田块平整、土壤肥沃、排灌方便、道路畅通、生态文明、宜于农机耕作”的坝区“口粮田”,提高高标准农田水土资源利用率、农业科技推广普及率和农业机械综合利用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全州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全州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特约记者 吴古昌)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