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过半

发布时间:2021-04-02 11:3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3月29日,记者从宽6米、长422米的2号斜井进入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10标段北京路站施工区域,现场内机器轰鸣,悬臂掘进机正在掘进,30多名工人在进行开挖、注浆等施工。

  由中铁五局实施建设的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10标段,施工范围总长为2.2公里,包括黔灵山公园站、黔灵山公园站—北京路站区间、北京路站、北京路站—贵医站区间共2站2区间。据项目党工委书记谷雪峰介绍,为了减少对北京路及周边道路的影响,4个施工区域全部采用暗挖法施工,采取从3个斜井和1个竖井进入隧道内施工的组织方案。由于施工区域地处老城区,施工要下穿既有建筑物,施工单位放弃了传统的爆破法开挖,采用悬臂掘进机进行施工,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

  “该标段施工条件复杂,属典型的超浅埋、全暗挖特大跨度的交叉换乘地下暗挖车站,施工难度很高,为此,我们优化、创新了施工工艺。”谷雪峰说,轨道交通3号线北京路站拱顶,仅在北京路主干道下10米左右,车站开挖跨度达到28米,是一座换乘站,市民可在此换乘已运营的轨道交通1号线。原车站采用中洞法施工,步序复杂,工序转换频繁,结构受力体系多次转换,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为确保轨道交通3号线整体洞通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项目部在综合考虑工期、安全、质量及周边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变中洞法为拱柱法施工。

  “拱柱法较中洞法,步序减少、工序优化,便于现场施工组织,施工过程也更安全、难度降低。”谷雪峰说,拱柱法首先开挖车站下部小导洞,再开挖车站上部中洞,进行中部衬砌支护,使车站中部中柱结构成型。随后,再开挖上部两侧边洞,使边洞结构与中部中柱结构连接,让车站拱部形成稳固可靠的拱盖体系。车站中下部拱部形成拱盖体系后,采用“大开挖”的方式,加快车站下部开挖速度,顺次完成车站中下部衬砌支护结构。“为了让管理人员、作业人员详细了解该施工工艺,项目部在施工现场摆放了一块‘北京路站主体结构施工步序图’展板,上面以图文的形式,展示了14个工序步骤的施工法。”谷雪峰说。

  “由于黔灵山公园站和北京路站地下水丰富,结构防水施工也是一大难点。在施工中,我们要不断地在车站周边土体中进行注浆,将水堵住。”谷雪峰说,为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全面实施“暗挖隧道上下联动机制”,要求地面作业人员在隧道注浆过程中,观察隧道上方地面是否有冒浆,两班倒24小时观察注浆地段地面、尤其是正在开挖区域,是否有裂纹、塌陷等情况;隧道内作业人员,除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及技术交底要求管控开挖进尺外,在隧道开挖、型钢钢架安装、喷射混凝土、注浆加固等工序施工中,观察隧道洞壁及掌子面稳定情况等。如果情况异常,及时进行应急处理。

  “目前,已到位悬臂掘进机、挖掘机、装载机等主要设备86台套。共有72名管理人员、368名一线工人,全部24小时轮班作业,确保施工进度。”谷雪峰说,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项目部还成立了由17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划分责任区域,在各施工区域由党员带头,负责项目建设、安全、质量等,开展党员“创岗建区”活动。

  据悉,纵贯贵阳城市南北的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是连接花溪、南明、云岩和乌当区的重要连接线,和轨道交通1、2号线共同形成贵阳轨道交通的基本骨架。其建设对促进贵阳市南北均衡协调发展,完善贵阳地铁网络,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出行和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全长约43公里,起于花溪区桐木岭,经过经开区、南明区、云岩区,止于乌当区洛湾,共计29座车站和28个区间,设1个车辆段、1个停车场、3座主变电所和1个运营控制中心,项目建设工期为5年。截至目前,已完成14座车站主体结构并封顶,8个单线区间贯通。目前共有19台盾构机正在全面开展施工作业,已累计掘进约1.3万米(老城区段采取矿山法施工,正在积极推进)。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4%。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