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奋力打造乡村政务服务“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1-04-01 10:3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近日,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就提升乡村政务服务质量作出部署,要求各科室、各乡镇政务中心以“便民、优质、高效、廉洁”为中心,从服务下沉、权力下放、数据下传、标准下延四个方面,奋力打造乡村政务服务“升级版”。

  服务下沉,强化向基层延伸的服务能力。要增强了解民情、办理民事、解决民忧、凝聚民心的服务意识,强化对基层服务的业务指导,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切实解决群众“门难进,事难办”问题,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权力下放,强化向基层延伸的承接能力。全面梳理事项下放清单,加强业务培训,增强承接能力,编制统一办事指南,推进“四办一化”即“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实现政务服务便利化”向乡村延伸,实现群众“就近能办、异地可办、一次办成”。

  数据下传,强化向基层延伸的系统平台建设。狠抓数据共享,有效畅通指挥体系,将现有服务平台集中整合,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调度能力。

  标准下延,强化向基层延伸的规范性。村级便民服务站要按照“八个有”,即有办事场地、有工作人员、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有事项清单、有设施设备、有标识标牌、有工作台账的标准,加快提档升级,树立乡村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标杆。

  为有针对性地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乡村政务服务质量提升,近日,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调研组赴湖潮乡、马场镇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与各乡镇站(办、所)负责人、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群众代表等进行了座谈。大家围绕群众办事难、办事繁的“痛点”“堵点”,以及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办理情况展开沟通。

  针对群众提出的死亡证明(非正常死亡除外)下放到村、优化医保开通及密码重置流程、减少企业注册场地证明环节等建议,乡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三减一降”(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降成本)的标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对群众迫切需要下放且能下放的事项坚决下放,对暂不能下放的事项采取优化流程、减少环节、建立联动机制等措施和办法加以解决,全力做到方便快捷、群众满意。

  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党务便民服务科工作人员邓皓源说,下一步,将把本次调研中发现的“痛点”“堵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与新区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对接后形成整改清单,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加大对乡村政务服务的调研指导力度,力争对各村(居)和社区开展全覆盖指导,真正了解和掌握群众所急所思所盼;结合四个乡镇的实际,拟定乡村政务服务“四一致”(标准一致、流程一致、环节一致、材料一致)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办成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相关新闻

  湖潮乡“一窗通办”新增两个服务事项

  近日,贵安新区湖潮乡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办”新增两个服务事项,分别是“殡葬火化手续”和“80周岁高龄老年人补贴”办理。

  据了解,为给事项进驻做好准备,湖潮乡政务服务中心对乡属各部门的进驻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在了解事项授权部门、各村便民服务站、办事群众需求等情况的基础上,围绕“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这一主题,以开展“一站式”服务模式为出发点,对社会事务办原有授权不充分的事项进行讨论研究后,决定将社会事务办的“殡葬火化手续”和“80周岁高龄老年人补贴”办理两个事项进驻到湖潮乡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

  近年来,湖潮乡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持续加强窗口管理制度建设,打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新环境。为保障“进一扇门,办全部事”,湖潮乡将以前分散在全乡11个部门的医保、养老、就业、救助、计生等70余个便民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统一办理,形成“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的综合窗口接件模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