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金中镇“三聚力”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

发布时间:2021-04-01 09:46   来源:开阳县人民政府  

  一是在“广”宣传上聚力。通过宣传《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的同时,积极引导辖区群众按照相关政策要求申请建房,确保建房规划科学、手续齐全、符合要求。目前,累计开展入户宣传600余次,发放《农村乱占耕地“八不准”》宣传资料600余份,张贴公告80余张,悬挂宣传标语7条,利用镇、村微信工作群及村民小组联系群转发工作宣传信息300余次,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0余次。

  二是在“严”责任上聚力。强化工作组织保障,成立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辖区村居划分成立10个摸排小组,安排12名采集员对全镇2013年以来乱占耕地建设行为进行全面摸底采集,为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存量问题分类处置夯实基础。经前期摸排,共摸排核实图斑2602块,其中:单户1685块、多户115块、产业300块、公共服务55块、其他构筑447块,省级下发1710块图斑已完成采集并上传。

  三是在“强”行动上聚力。严格执法监管,组织村建中心专职人员对全镇范围进行地毯式排查、动态监测,发现“两违”苗头及时上报,联合上级部门严格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截至目前,完成农村个人建房审批8户,开展外业摸排400余起,巡查200余次,巡查制止违法违章建房行为3起,制止乱占耕地建房行为1起。

  (赵清林)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