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交警发布清明假期出行提示:清明小长假,贵阳这些地方易堵车

发布时间:2021-04-01 09:00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3月31日,记者从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2021年的清明小长假将至,市民出行需求旺盛。当天,贵阳市交管局发布贵阳市交通出行预测及提示。受清明假日回家探亲出行以及旅游景区、祭祀公墓、商圈娱乐行业开放政策的调整影响,预计今年清明期间全市的交通出行量较去年有所提升。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交通出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首先,短途近郊和高速自驾出行量将较春节以来明显增多;其次,城区商圈娱乐行业周边道路交通午后至夜间出行量将增大;最后,由于全市公墓祭祀预约开放,相较去年清明期间,集中前往公墓祭祀的交通出行量也将增加。

  城区

  晚高早低 注意绕行

  根据“清明假期贵阳市城区拥堵指数预测”,今年清明期间全市城区的交通出行规律基本呈“晚高早低”。城区道路日均拥堵延时指数预计在1.6至1.7之间,道路交通运行情况基本稳定。上午10点前,日均拥堵延时指数约为1.3至1.4,基本呈畅通自由流;午后至晚间时段日均拥堵延时指数约为1.8至2.0,部分路段交通出现拥堵缓行。

  其中,两城区、观山湖区道路交通出行总量相对工作日减少,交通压力主要集中在三个时段,一是首日集中出城的中午时段,二是尾日集中返城的傍晚时段,三是节假日集中祭祀出行的午间至傍晚时段。

  根据往期交通数据来看,市区中山西路、北京路、延安东路、中华路等部分路段在午后出现时段性拥堵延误,建议市民通过人民大道、瑞金路、中环路等替代道路出行。

  高速

  交通流量 大幅上升

  受假期集中出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双重影响,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大幅上升,加上今年“就地过年”积压的出行需求预计会在清明节迎来集中释放,出现“补偿式返乡”高峰。预计进出高速路段的通行压力集中在假期第一天,高速路口的高峰期预计将集中在8时-11时,而返程时贵阳市的高速路口预计交通高峰期在14时-17时。

  祭祀

  合理安排 错峰避堵

  清明假期群众前往贵阳市区各个墓地进行祭扫的出行需求量大,根据“清明节墓园主要路段白天拥堵指数”预测,前往各墓地车流将在9点后迎来车流高峰,其中前往海天园、宝福山、福泽园、周家山及景云山的主要交通路段预计交通缓行现象较为严重,请市民合理安排出行线路及时间。

  踏青

  车流集中 注意路况

  清明时节,天气转暖、春暖花开,加上3天的小长假,群众踏青旅游意愿强烈,预计市内近郊自驾旅游主要选择花溪和乌当各景区,花冠路、西二环甲秀南路、花溪大道、新添大道的车流在小长假期间会集中爆发。

  其中,新添大道进城方向预计在清明假期期间的17-21时出现拥堵,出城方向在10-14时可能出现拥堵;花溪大道(溪北路至四方河路沿线路口)出城方向在11时-18时可能出现拥堵,进城方向(四方河路至溪北路沿线路口)在15时-21时出现拥堵;甲秀南路(溪北路至迎宾路沿线路口)进城方向在15时-20时可能出现拥堵,出城(明珠大道至溪北路沿线路口、五里冲立交附近路段)方向在11时-18时或出现拥堵。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花溪大道已改造完毕提前通车,通行能力增加,前往花溪方向的拥堵延误较去年预计有所减少。而新添大道目前仍受施工影响,通行能力下降,预计小长假期间会成为最拥堵主干道之一,建议通过绕城高速、北京东路等替代线路出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佳艺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