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至9月30日,贵阳、遵义分别开展“跨区域”结婚登记试点

发布时间:2021-04-01 09:00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3月31日,贵州省民政厅发布消息,4月1日起,将在贵阳和遵义两市分别开展“跨区域”结婚登记试点。这次试点实施时间为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实施范围为贵阳市、遵义市辖区内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处。

  “这项试点将极大地方便新人们办理结婚登记。”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如果小张是开阳县人,女友是花溪区人,他们在贵阳市云岩区相爱并准备步入婚姻殿堂,就要到其中一方的户籍所在地办理结婚登记。而今年4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双方可以在贵阳市任何一个县(市、区)的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了。

  “跨区域”结婚登记实施方式具体为:

  1.男女一方或双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在贵阳市的内地居民,部队驻地、入伍前常住户口所在地或另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在贵阳市的现役军人,可以在贵阳市辖区内自主选择县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婚登记。

  2.男女一方或双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在遵义市的内地居民,部队驻地、入伍前常住户口所在地或另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在遵义市的现役军人,可以在遵义市辖区内自主选择县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婚登记。

  3.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应当提交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3张2寸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现役军人办理结婚登记应当提交本人的居民身份证、军人证件和现役军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政治工作部门出具同意结婚的《军人婚姻登记证明》、3张2寸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

  4.贵阳市、遵义市居民同外国人在中国内地结婚,或同香港居民、澳门居民、台湾居民、华侨在中国内地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贵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

  据介绍,该项试点按照“先部分地方试点、后全省推开”的原则开展,省民政厅将根据试点推进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省民政厅表示,开展此次试点,旨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序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和异地办理婚姻登记,便于市民办理结婚登记事宜,为下一步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奠定基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编辑:高春春

  统筹: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