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现场核查排查二组正式启动核查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31 16:18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3月25日至28日,贵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现场核查排查二组正式启动对白云区、观山湖区、综合保税区、经开区等四个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现场核查排查工作。

图片

现场二组在白云区贝尔蓝德餐厨处理厂现场核查排查

现场核查排查情况。现场核查排查二组对白云区境内中央及省指出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污染防治攻坚战挂牌督战重点问题落实情况、重点群众信访件办理情况及矿山开采、规模化畜禽养殖、城镇污水处理厂、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煤矿污染治理、城区生活垃圾转运站、生活垃圾处置场、工业渣场等20个点位进行了现场核查排查,发现存在生态环境问题点位15个,并对存在问题点位填写了《贵阳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现场核查(排查)表》。

图片

现场二组在贵州铝厂曹关赤泥大坝现场核查排查

核查排查主要问题。一是青龙路垃圾转运站、恒大城垃圾转运站、尖山路垃圾转运站等城区垃圾转运站现场管理不规范,垃圾渗滤液及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等环节无计量称重台账,存在管理漏洞,且现场存在跑冒滴漏现象;二是比例坝垃圾填埋场各应急池及调节池处于高位运行状态,雨季时将存在外溢风险,建议市区两级要针对比例坝垃圾填埋场存在的环境风险问题进行风险管控评估;三是贝尔蓝德餐厨处理厂处于超负荷生产运行状态,平均每日处理餐厨垃圾量超过设计处理能力的60以上,配套污染防治设施不堪重负,存在较大环境风险隐患;四是艳山红镇城关村征收拆迁工地现场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未进行覆盖,现场无围挡,现场环境混乱;五是其他工业企业、废弃煤矿、畜禽养殖、黑臭水体治理等均存在不同程度问题,现场已做详细记录。

图片

现场二组在城区垃圾转运站现场核查排查

接下来,现场核查排查二组将继续按照《贵阳市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现场核查排查工作方案》要求,加快现场核查排查进度,对分派的区域存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逐一核查,对存在的相关生态环境问题现场进行详实记录,同时将每日核查排查情况及时反馈属地政府及管委会,确保存在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文/黄春天 张黎

  编辑:邓希容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