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视频】苦寻英烈数十年,他们终于在贵州找到家人

发布时间:2021-03-31 17:3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3月29日,贵州盘县鸡场坪烈士陵园内,来自安徽的王安成一家老少来到一名烈士的墓碑前献花扫墓,烧纸叩头。

  他们祭拜的这名烈士叫王献德,正是王安成多年来一直在寻找的“二爷爷”。

  故事还得从80多年前说起。

  年少参军,战死异乡

  上世纪四十年代,在安徽省阜阳市的一个小县城里,正当壮年的王家二儿子王献徳,经县里征兵成为了一名战士,后经整顿,他所在的部队被正式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出头的王献徳肩负起了保家卫国的使命,成为了一名时代的守卫者。

  入伍后,王献徳便随军离乡。没想到的是,自他离家那日起,便再没能和家人团聚。“我听爷爷说,二爷跟着部队走了之后就再也没回来过。”王安成说,作为王家老三王永林的孙子,王安成管王献徳叫二爷。

  王献徳随军离开安徽后就再无音讯。1950年,王献徳在贵州省盘县鸡场坪场坝剿匪战斗中不幸牺牲,从此与远在安徽阜阳的家人阴阳两相隔。

  王家人祭拜王献德烈士

  得知消息,家人苦寻

  据王家人介绍,由于条件困难,他们当时不知道王献德牺牲的消息。直到上世纪60年代末,王献徳的侄子王来帮上县民政局询问时,他们才知道王献徳早在十几年前便与世长辞。

  “我太奶奶每逢过节就非常惦记二爷,多次嘱咐自己的大儿子务必要找到二儿子葬在何处,并且希望家里的后辈能把二儿子的骨灰带回老家安徽,和家里葬在一起。”王安成口中的太奶奶是王家三兄弟的母亲。他说,或许受到了二爷的鼓舞,自己的爷爷王永林也是一名军人,并参加了抗美援朝,最终凯旋回乡。

  “因为家里出了两个当兵的儿子,太奶奶一直感到很骄傲,为了完成她的遗愿,这些年家里人一直在寻找二爷的下落。”王安成说,随着家里条件改善,他们哥几个就开始商量着怎么找二爷。

  前往贵州,祭拜英烈

  2020年9月,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家人在今日头条通过“寻找烈士后人”的专栏看到了王献德烈士的消息。

  “看到那则消息后,我们几乎一眼就确认了那是二爷!”王安成表示,在知道二爷葬在贵州盘县后,家里计划国庆节从老家安徽去贵州当地看一看,给二爷扫墓、祭拜。

  但由于种种原因,去看望二爷的计划一直搁浅。直到今年三月,王家数人才得以抽空来到盘县为王献德扫墓。

  王家一行五人来到贵州祭拜

  “看到二爷的墓后,我们都挺激动,但同时也感到有些沉重。”王安成说,找到二爷后,家里多年来的心愿也算有了个了结,但想到二爷当年战死沙场,葬在异乡,一个人孤苦伶仃这么久,心里不太是滋味。

  据了解,因爱国主义教育需要,盘县鸡场坪陵园内的烈士将一直被安葬在此。“不管怎样,二爷永远都是我们家的骄傲!”王安成表示,以后他们打算每年都来一趟贵州,为王献德烈士扫墓,祭拜家里的英雄。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昌金鋆 陆青)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