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强化清明节前烟花爆竹及祭祀用品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1-03-31 09:58   来源:开阳县人民政府  

  为规范清明节期间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文明的祭扫环境和消费环境,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三举措强化清明节前烟花爆竹及祭祀用品安全监管。

  一是严查证照,严格主体准入。组织执法人员对烟花爆竹及殡葬祭祀用品经营户主体资格、是否持照亮照经营、是否超范围经营开展检查,督促经营户完善进销货台账及查验记录,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规范经营行为。

  二是集中清查,加强执法力度。组织执法人员重点对烟花爆竹、祭祀用品及食品市场进行检查,加大无证无照清理力度,严厉打击销售“三无”产品、过期变质食品及销售燃放说明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烟花爆竹产品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三是强化宣传,倡导文明祭祀。在开展执法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通过面对面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传统祭祀观念,做到文明祭祀、安全扫墓。同时,向广大群众宣传讲解“12315”举报投诉热线作用,引导广大群众通过“12315”热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4人次,检查超市26家、食品经营户28家、烟花爆竹经营户36家、农村集市经营祭祀用品摊点29个,对1户无证经营祭祀用品经营户进行指导并要求立即办理营业执照,对超过保质期鞭炮全部没收并销毁。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