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乡:从村民到“股民”的幸福转身

发布时间:2021-03-31 10:45   来源:贵州日报  

“分红啦,赶快过来领钱。”3月25日,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布依族苗族乡云关村热闹非凡,一些村民不停地拨打电话,招呼亲朋好友赶紧过来领取分红

村民委员会主任金知胜大声地招呼着大伙:“各位云关村的父老乡亲,这两年村里的合作社效益不错,今天给大伙分红啦。”

数着刚刚获得的3600多元分红款,云关村村民林志才笑得合不拢嘴。当天,在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分红大会上,云关村3062名村民作为股东首次每人领到737元的分红款。

“今年是第一年分红,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云关村的未来会越来越好。”云关村党支部书记敖正凤说。

去年以来,小碧乡黄泥哨、猫洞、黄泥甫、柏杨、下坝等5个村的村民也分到了数额不等的发展红利。

村民分红增收的背后,源于小碧乡在整村搬迁工作中以党建为引领,实施并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16个村挂牌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购买写字楼、商铺、入股公司、建设加油站等投资方式增加集体收入,村集体资产或资金均过亿元。

小碧乡地处贵阳市城乡接合部,辖16个行政村,有村民2.8万余人。过去,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民们的经济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种养业及外出务工。

2015年8月,根据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发展规划,小碧乡除大地村外,其余村全部进行整村搬迁,并限时全面完成。

为此,小碧乡党政负责人成立5个区域工作组和16个党员突击队,将全乡所有在职在编干部全部编入区域工作组投入征拆工作,并明确工作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任务进行量化分解,责任到人。

不到1年时间,小碧乡16个行政村中的15个全面实现整村搬迁,6383户27628名农村人口向城市化转型,占全乡人口93.7%的整村搬迁村有95%住进了安置小区和城市社区。

小碧乡对已整村搬迁的15个村,通过全面加强对整村搬迁后土地的管控、盘活利用、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整体形象。对未整村搬迁的大地村结合人文历史、田园资源、地域文化等多元素,打造以历史文脉和民族文化为基础的度假公园。通过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两不愁三保障”落细落实,村集体经济从空壳村变为百万元村。

“随着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除了扩大的城市发展空间,还有不断被扩大的民生‘幸福圈’。”小碧乡党委书记陈涛说,当前,小碧乡正着力推进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赋能的“智慧小区”行动计划,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以高水平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文福 通讯员 汪志华)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