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防震减灾和安全教育的实践活动让师生受益匪浅这场防震减灾和安全教育的实践活动让师生受益匪浅

发布时间:2021-04-02 12:07   来源:中国吉林网  

  学生的平安、健康、快乐成长是家庭、学校、社会的最大心愿,如何抵御危险、防范侵害,对学生特别是小学生来说尤为重要。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地震应急疏散的快速反应能力、自救互救能力和面对突发安全事件的自我防护意识,近日,慧达小学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防震疏散安全演练活动。在演练前,学校进行了周密部署,制定演练方案,召开教师会议,确定人员分工,对学生进行演练前的安全教育及注意事项培训。

  伴随着警报长鸣,演练活动正式开始,学校全体教师立即到达指定岗位,各班班主任及科任教师按演习要求迅速组织学生利用墙角、课桌及其它有利地形进行地震躲避演练。呜——呜——,随着第二声警钟响起,班主任及科任教师立即组织学生弯腰、双手护头,沿着学校指定道路快速向安全地带撤离。负责楼梯口疏导的老师则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最后一名学生安全通过才迅速撤离。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全校800多名师生在预定的时间内全部安全撤离教学楼,到达指定安全区域,经班主任清点,参演学生全部到达指定安全位置。

  本次演练获得了普庆社区领导、辖区派出所在人员和设备上的大力支持。吉林省地震局的工程师还亲自来到学校为学生讲解危险自救、自护知识。吉林省地震局还为学生精心准备了地震体验课,利用其先进的地震现场体验设备让同学们感受地震时的真实场景。

  演练结束后,各班有序退回本班教室,由各班班主任作演练总结。今后,学校将继续认真组织开展校园防震减灾宣传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为防震减灾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未来,学校将计划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提高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让安全意识深深植根于师生心里。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越明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李平平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