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永靖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1-03-30 10:28   来源:氡泉息烽  

  “这个玉米苗不能放得太上面,不然它的根破出来就不能要了。”

  日前,在息烽县永靖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团圆小区的产业大棚,10多名小区居民在永靖镇农业中心技术指导员陈敏的指导下育苗装盘。

图片
韦怀英在工作

  “我身体患病不能做重活,在基地里可以做点手工活,挣点生活费,挺好的。”正在装盘的韦怀英是从温泉镇搬到小区的居民之一,自产业大棚建立以来,她就一直在基地里务工,不用出远门,不用下苦力,这对她来说是个好差事。

  和韦怀英一样,在基地里务工的小区居民刘炽品也非常满意。“我原来在家里就是做农业的,来到基地以后,我又做回了老本行,管理大棚内外、育苗,每个月有固定的工资,我心里面感到很满意、很知足。”

图片
刘炽品(左一)在管理大棚

  2020年,永靖镇争取财政扶贫资金28.62万元,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旁修建产业大棚,发展育苗产业项目,搭建就近就业平台,目前,产业大棚已建成投入使用。

  “基地从去年开始建设,今年3月份投入使用,主要采取的是订单育苗模式,目前已接到84万株作物育苗订单,正在进行第一批育苗。”陈敏说,产业大棚用工是针对小区居民,现在每天用工量是13人,后期也会不断引进多种育苗订单,带动更多的小区居民稳步就业。

图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产业大棚的四周也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工作。据永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汪璐介绍,为了丰富扶贫产业业态,将围绕已建成的产业大棚,打造“四园一棚一中心” 产业集群,既四个菊花园,一个产业大棚,一个菊花加工中心,目前菊花园和加工中心都在建设中,后续将采取发展产业带头人或群众共建方式,让群众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切实解决安置点搬迁群众就业问题,永靖镇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开展产业扶贫、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为群众谋出路、找产业、鼓腰包、添动力,切实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