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四举措”保护消费者权益

发布时间:2021-03-30 09:28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3月30日,记者从开阳县人民政府获悉,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开阳县市场监管局打出“组合拳”,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万余元。

  在畅通投诉渠道方面,结合“互联网+消费维权”,运用12315平台做好接诉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信息接收、批转、分流、处理、反馈和归档,保障12315投诉举报平台高效运行。对12345热线转办及来人来信来函等投诉举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加大工作督导和指导,不断提升投诉举报的办结率和满意度。今年以来,该局通过12315受理消费投诉举报案件共办结133件,挽回经济损失67134元;12345平台共办结29件,挽回经济损失2889元。

  在发布消费警示方面,为确保广大消费者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消费安全,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安全文明理性消费,谨防各类消费陷阱,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截至目前,开阳县域内未发生重大消费案件和消费者群体投诉案件。

  在强化维权宣传方面,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设立消费投诉受理服务台,提供消费咨询、解答消费热点问题、传授消费维权知识、展示各类假冒伪劣商品和侵权商品,并向消费者讲解辨别假冒伪劣商品和侵权商品方法,集中销毁罚没的过期食品、假冒伪劣商品。

  在落实监督检查方面,针对2021年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部分不法经营者违规销售“瘦身”钢筋违法行为,结合实际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瘦身”钢筋专项检查,引导经营户守法经营,增强消费者防范意识。截至目前,暂未发现开阳辖区内有销售“瘦身”钢筋情况。

  下一步,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消费维权队伍建设,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开展消费教育引导,指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构建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切实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奕璇)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