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部署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29 10:30   来源:贵州日报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制定了《贵州省2021年度“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强调各地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原则,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抓好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最大限度减轻危害损失,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方案》指出,重大病虫害是影响粮食稳产增产的关键因素,防控粮食作物病虫危害是减灾保丰收的关键举措。2021年,贵州省水稻“两迁”害虫、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草地贪夜蛾、粘虫、玉米螟、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直接威胁粮食生产安全。

  《方案》要求,全省各地要突出主要作物、重大病虫,抓住重点区域、关键时节,打好三大防控战役,确保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迁飞性、流行性、暴发性重大病虫害重发区防治处置率达到100%,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3%以上,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加快推广,农药减量化持续推进,赢得粮食丰收主动权。

  打好小麦“两病一虫”防控突击战。防控重点区域在毕节、六盘水、黔西南等小麦集中种植区。对条锈病,全面落实“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打点保面预防控制措施,一旦发现,立即组织全面普查,打点保面、严控发病中心,出现流行势头,及时组织统防统治和应急防治,严防大面积流行成灾。对白粉病,在发病初期,对达标田块进行喷药防治,严防大面积流行。对蚜虫,在防治小麦条锈病、白粉病等兼治压基数基础上,突出抓好穗期蚜虫防治,严防暴发成灾。

  打好水稻“两虫一病”防控攻坚战。对水稻“两迁”害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防控重点区域在黔南、黔东南、铜仁、遵义的常年重发区和黔西南、安顺、贵阳的常年发生区。做好监测预警,实施科学分类防控,推行统防统治和科学用药,稻飞虱重点是“压前控后”、严防后期突发成灾,稻纵卷叶螟严格达标防治、重点保护功能叶(上三叶)。对稻瘟病,防控重点区域在老病区和优质稻集中种植区,狠抓药剂拌种和叶瘟初发阶段及破口抽穗期预防,严防大面积流行。

  打好草地贪夜蛾等玉米重大虫害防控阻击战。对草地贪夜蛾,进一步强化“三区”联防布控,以玉米、高粱、薏苡为重点,层层阻截诱杀迁飞成虫,治早、治小全面扑杀幼虫。贵州省南部周年繁殖区重点扑杀境外迁入虫源,控制当地危害损失,延缓北迁时间,减少迁出虫源数量;重点防控区和迁飞过渡区,重点扑杀迁入虫源,科学用药防控,压低过境虫源基数。对粘虫,加强监测预警,突出抓好玉米产区高密度点片集中统一防治,严防局部暴发成灾危害。

  (记者 刘蓝婴)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