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湖镇:每天都和美丽约会

发布时间:2021-03-29 10:30   来源:贵州日报  

  3月26日,春暖花开,湖风渐暖。在美丽的红枫湖畔,清镇市红枫湖镇大冲村,三三两两的游人走走停停,一路欣赏湖光山色、美丽乡村,不时拿起相机、手机拍照,留下美妙的春日风光。

  “环境好了,不仅村民们越来越舒心,大冲村还借助红枫湖的美,引来众多游客。”大冲村村主任林科忠说。

  这几天,到大冲的人流较多,林科忠时常在村里到处巡视。看着如今大冲村的兴旺,他满心喜悦。

  林科忠的喜,得益于毗邻的贵州“高原明珠”红枫湖,更得益于清镇市近年来实施的人居环境整治。

  为切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数年前清镇市就开始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四大重点任务”。

  在此背景下,红枫湖镇党委政府一直关注农业农村的发展,注重村容村貌的改善,致力于农村环境的整治。

  “全镇范围内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高潮,并通过定期召开各村支部书记会,及时研究美丽乡村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一步推动了农村环境的改善。”红枫湖镇党委副书记何超说。

  其实,早在多年前,红枫湖镇就已在大冲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这一行为习惯一直保持至今。

  垃圾分类看似一个小习惯,但此举整体提升了村民对生活环境的系统认识,从而使大冲村人居环境整治快速推进。

  如今,大冲村已配备垃圾箱50多个,每日垃圾可实现日日清,加上村里百余人的志愿队,村庄清洁步入良性循环。

  大冲村仅仅是红枫湖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一个缩影。

  如今,红枫湖畔的村庄,外立面统一协调,房屋更亮丽了;修建围墙、改善绿化,庭院更美观了;改建厕所,清运垃圾,处理污水,家居更舒适了;乐享湖光山色,湖畔的居民们,对生活越来越满意。

  清镇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洪金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