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各地形式多样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29 10:14   来源:贵州日报  

  打造精品党课、推出红色线路、重视学习实践结合……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省各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和载体,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历史鲜活起来。

  创新载体“线上阵地”受热捧

  “不用去图书馆,在手机上就能看漫画学党史,我每天都能读完一本故事绘。”近日,剑河县图书馆特别推出的《红色故事绘——连环画里的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专题线上阅读服务,获得一致好评,不少市民点赞转发。

  为深入学习党史,剑河县图书馆以广大读者最熟悉的、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红色连环画为阅读载体,用图画来讲党史,让经典共聆听。打开网站首页,民族危机、党的创立、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诞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奋斗新时代10大篇章映入眼帘,1000册连环画浓缩了从党的初创到新中国的建立、从改革开放到全面脱贫的历史岁月,让广大读者铭记党的烽火历程。

  不仅是剑河县,全省各地各部门都在积极打造“线上阵地”。

  大方县依托各级各部门微信公众号,设置“重温百年党史”栏目和“百年党史天天学”专题,收集整理包括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优质特色党课等专题音视频资料,打造“指尖课堂”平台,有效形成资源共享、数据互联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

  为更好地在广大师生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贵州财经大学结合青年学子的特点和需求,推出“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活动通过“一句话视频代言”主题推广、“生动‘四史’故事”线上讲述等举措,让红色文化在校园中发光发亮。

  实地观摩情景互动出新意

  3月20日,黔西县锦星镇部分党员干部来到黔西县大关镇丘林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在红军强渡鸭池河天险纪念碑前瞻仰、敬献花篮。红色地标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大家边走边学,在红军渡口聆听红二、六军团强渡鸭池河天险的故事,并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从邱林村小关盐路攀上陡峭的山崖,感受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

  “一路上,我们看到红军走过的足迹,真切感受到革命英雄的伟大,也更加明白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情景再现的方式让现场不少人动容。

  江口县德旺乡也在学习和实践上下功夫,因地制宜推出“七个一”系列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活动分为忆一段“红军史”、听一堂“红军课”、走一次“红军路”、唱一首“红军歌”、吹一回“红军号”、吃一顿“红军餐”、悟一生“红军魂”7个环节,内容丰富,层次清晰。从视听感受到亲身实践,再到精神熏陶,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新颖有趣,激励广大党员群众通过学习,传承红色精神,提升自身修养。

  深入群众主题宣讲有力量

  挂横幅、立展板、趣讲解,如何在社区讲好一堂党课,从细微处着手准备是贵阳市花溪区阳光街道清溪社区的“妙招”。

  走进清溪社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8块展板排列整齐,展示了中国革命发展的光辉历程。社区党支部书记贾盛敏通过一件件史实、一个个故事,为大家详细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引来不少社区居民驻足观看。

  在遵义市红花岗区长征街道,三支青年队伍是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抓手”。青年义工志愿服务队依托村(社区)党群联系服务阵地,为社区居民送报纸、上党课、办业务,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由青年教师、党员、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等组成的青年讲师义务宣讲队,深入辖区开展主题宣讲,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朴实语言,向群众进行生动地讲解;“新长征”青年宣传队由街道30岁以下干部组成,他们以模范人物、先进事迹为宣传重点,通过发挥榜样力量,带领党员、干部紧紧跟党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在贵州不断深入,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中重温初心、叩问初心。持续创新的内容、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干群昂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向秋樾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