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平塘县以巡察促整改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25 11:25   来源:贵州日报  

  “今天有300多斤草莓要送到贵阳销售,这是订单销售。在保证消费者能品尝到最新鲜的草莓的同时,也要努力让群众通过产业带动走上致富路。”近日,正在平塘县克度镇落良村草莓园查看草莓采摘情况的驻村干部熊江睿说,今年通过“消费扶贫+现场采摘”的产销对接模式,落良村草莓销售已逾40万元。

  然而在2019年前,落良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脱贫增收的动力不足。2019年8月,平塘县委巡察组对镇、村进行巡察时发现,落良村存在村党支部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力度不够、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党的建设抓得不够严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等5个方面16个问题。

  在巡察出的问题整改中,落良村立足如何发挥好村党支部堡垒作用,认真念好“准、严、深、实”四字经,结合村情实际制订整改方案,对问题逐个研究、逐一过堂、逐件销号,限期完成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如今的落良村,巡察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村党支部“火车头”的带动力越来越强劲,在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等单位的帮扶下,通村路、串户路连通群众家门口,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内生动力稳步提升,全村发展步入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落良村采取“村社合一+帮扶单位+贫困户”模式,种植草莓46亩。这几年来,共实现销售收入250多万元,让235户贫困户直接受益、100多户非贫困户间接获利,并通过务工、土地流转和产业分红获利120多万元。

  落良村成为平塘县村级巡察整改的示范村、“村社合一”示范村,村党支部荣获黔南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落良村的蜕变,是平塘县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后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平塘县始终坚持党组织建设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以巡察促整改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巡察整改,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政治巡察的重要意义,也认识到工作开展中存在的短板和差距。下步工作中,我们将通过巡察利剑作用发挥,使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全新姿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维护好政治生态,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平塘县纪委县监委负责同志杨军说。

    (通讯员 刘朝荣)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