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工商分局“四步走”开展机关作风整顿

发布时间:2021-03-23 16:44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区关于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的系列部署,3月1日开始,高新区工商分局围绕四个方面,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机关作风整顿,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至3月15日,整顿工作第一阶段告一段落。

  在此次作风整顿中,高新分局从四个方面入手,强化责任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确保整顿工作有成果,见实效:

  全面动员部署。成立以一把手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作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作风整顿工作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对整顿工作负总责,重要工作亲自安排、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班子成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有关问题的整顿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其他科室和机关党支部根据职责分工承担相关整顿工作的直接责任。同时确定工作目标、整顿任务、整顿时限等,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作风整顿工作后,作风整顿工作全面启动。

  强化学习教育。一方面结合建党百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支部大会集中研讨、交流发言、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史教育,强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的学习,强化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加强政治、思想、道德、纪律和能力等方面的修养;另一方面持续加强对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的业务知识以及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深入查找整顿。深入查找并制定党风廉政风险清单,将防范工作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对照“三定方案”职责职权,梳理并制定岗位职责清单;结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自身问题;进一步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着力构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工作高效的长效机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加强党风廉政约谈的深度和精度,对前期梳理的情况、查找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认真总结分析。一方面,通过问卷、电话访谈等形式,对监管服务对象、市场主体开展广泛调查,进行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度等测评;另一方面,在前期整顿工作基础上及时进行归纳整理,总结工作成果。对仍存在的问题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做到整顿一个销号一个,切实把作风整顿作为加强党性、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编辑:梅婕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