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3-23 14:33   来源:贵州日报  

  3月22日,记者从贵州省扫黑办召开的贵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贵州全省各级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工程,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保障工程,作为努力把贵州建设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推进落实,一手抓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依法打击,一手抓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法院积极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坚持依法严惩和“打财断血”一体推进,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经济基础。截至2020年12月,全省法院判决生效的涉黑恶及“保护伞”案件判处财产刑107.42亿元,执行到位103.44亿元,执行到位率为96.29%;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12月的通报,贵州法院生效涉黑案件财产刑执行到位率位居全国第六位,生效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到位率位居全国第六位。

  全省公安机关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主动出击,攻坚克难,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82个,在全国排名第7位。发布会上,省公安厅就专项斗争期间公安机关侦办的遵义杨进生、黔东南杨玉魁、黔西南杨刚、贵阳陈德祥、毕节吴传斌5起重大涉黑案件侦办情况进行了介绍。

  全省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纵深推进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三年,在教育部开展的平安校园综合考评中贵州省均排在前列;省教育厅在省委平安贵州建设年度考核、省政府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连续九年获优秀等次,确保了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形势逐年向好,校园周边环境和治安状况不断改善,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为不断净化育人环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深入开展“六清行动”为牵引,聚焦市场流通行业治乱,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围绕食品安全、产品质量、传销、不正当竞争、网络交易、无证无照经营等方面组织开展十二个领域行业乱象治理。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10万余人(次),查办行政案件4.39万余件(其中,查处广告、传销、网络交易、食品、不正当竞争、无证无照经营等重点违法案件2.91万余件),案值2.32亿余元,罚没金额4亿余元,深挖摸排了一批问题线索,彻底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了一批长效机制,市场流通领域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当前,扫黑除恶已经进入常态化、机制化推进的新阶段,我们将认真总结三年专项斗争经验,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全力维护贵州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续写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李豫贵说,要完善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

    (记者 何永利)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