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贵州立足办实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23 14:31   来源:贵州日报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2月2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创新方法、务求实效,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州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大力弘扬干实事、求实效、创实绩的优良作风,不断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凝聚成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聚焦群众关切真抓实干

  曾几何时,街边占道经营、小广告满天飞等不文明现象让兴义市丰都街道的群众苦不堪言。“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街道聚焦群众关切,把整治环境卫生和不文明行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之一,组织开展垃圾清理,整治野广告、违规广告等活动。”丰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余珊介绍。

  “现在街道干净多了,不文明现象几乎看不见了。”市民李春红看到自己向有关部门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心里非常满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红花岗区迎红街道富华社区把解决群众就业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金凤介绍,为了帮助群众拓宽就业渠道,社区对辖区内300余家企业、商户进行摸底调查,发现贵州兴蓝海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正在从事假发头套代加工项目。该项目务工时间比较自由,能在家里完成,很适合没有工作的妇女,既能照顾孩子又能挣钱。于是,社区主动联系企业进社区作免费培训,为群众提供就业机会。

  “学习了一周,现在我能单独制作,熟练之后一天能挣上100多元,还不耽误照顾孩子,真好!”社区居民梅凤莲开心地说。

  沉下身子走访排解民忧

  “通过党支部组织学习和个人自学党史,进一步提高了我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理解和认识。”雷山县望丰乡党建办干部欧波桃说,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只有沉下去深入群众,才能发现问题,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望丰乡荣房村村民李永昌躺在病床上,心事重重。他的儿子在外地务工,孙子李泽旭出生后还没上户口。李永昌家是建档立卡户,没有户口就录入不了相关信息系统,就无法享受相关政策,老人很着急。欧波桃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帮老人将相关资料带到乡派出所办理了户口。通过录入相关信息系统,保障了一家人的权益。

  都匀市文峰街道办事处龙潭社区孙士菊老人日子过得很困难,81岁的老伴韦立八因为脑梗导致偏瘫,大儿子韦卡密去年因为摔跤导致脑梗,如今瘫痪在床。全家有两个人生病,还有一个孙子在读书。

  龙潭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胡琼丹了解情况后,立马给老人一家申报了低保,让他们生活有保障。同时,咨询了都匀市人民医院的“一站式医疗服务”。得知可以先诊疗后付费后,便建议老人把瘫痪的儿子送去治疗。

  “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群众工作无小事,每一件事都要尽心尽力做好,这是我们党员的职责。”胡琼丹说。

  下足“绣花”功夫温暖民心

  “党员干部要勇于挑最重、最难的担子,多下抓小、抓细的‘绣花’功夫,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帝景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王青松表示,将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在服务群众的路上锤炼初心,让辖区居民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91岁的老人杨文学是金华农场的退休职工,长期生病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冷茂琴患有认知障碍,两人仅靠杨文学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工资生活。王青松和老人认了“亲戚”,随时上门了解情况,并细心地记录下家里缺少的生活用品,下次上门时便带过来。

  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难题,联动辖区共驻共建单位举办健康讲座、义诊和志愿服务活动……在帝景社区,王青松做的暖心事温暖着社区的居民。

  在安顺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副主任医师冉宇看来,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群众办实事。

  46岁的胡女士是名高龄孕妇,患有地中海贫血症。妊娠风险性和胎儿发育异常几率非常大,需要做羊水穿刺检查。因取样难度大,检测可能多次失败,也可能需要到省外检查。考虑到孕妇年纪较大,进出省内外的疫情防控风险等因素,冉宇主动加了胡女士的微信,将其列入重点关注病人。经冉宇协调,安顺市妇幼保健院多次采样,近日顺利为胡女士完成了羊水穿刺的出生缺陷防控检查,让胡女士悬在心上的石头落地了。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贵州广大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综合报道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