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记忆丨杨方桥碑倒桥不倒

发布时间:2021-03-18 10:05   来源:开阳县政协  

杨方大桥,古名莲城桥,又叫万寿桥。修造于清乾隆年间。桥碑上记着完工于乾隆五十一年。原是铁索桥,桥名万寿。乾隆年间,由知州陆牧组织群众集资修建,碑上记有各寨乡老村贤捐资的银两数。

图片

杨方大桥

时杨方寨(当时叫杨黄寨)圆兴寺主持是智洪长老。民间传说,智洪长老为修建大桥筹资,他用铁链拖着一个化缘篮。铁链一端锁在自己肩膀骨上,手敲木鱼,口念阿弥陀佛,走乡串寨化缘。化了三年,将所得的化缘资金在南贡河上修了杨方桥、龙广桥、南贡桥。

桥修完后,有人要智洪长老留下箴言。长老手敲木鱼,嘴念“桥倒碑不倒,碑倒桥不倒。”后来智洪和尚的箴言终于应验了,南贡桥和龙广桥虽然被洪水冲倒了,智洪修桥的口碑却在民间留住,这是桥倒碑不倒。杨方桥上竖的8块桥碑,在1954年修建贵开公路时全推倒了,杨方桥却仍健在,这是碑倒桥不倒。

传说修建杨方桥时,民工们一到晚上,就会听见有铜鼓仙乐之声。出来一看,大坝子中似乎有仙人在翩翩起舞,当中一朵大莲花鲜艳异常。但人们一走近,人花又无影无踪。人们称那个地方叫莲花塘,大桥也因此叫莲城桥。

桥完工后,从板掌起来一条乌龙,涌着洪水直闯大桥。桥洞中安有斩龙剑,龙不敢从桥下过,欲把桥闯倒。智洪长老在桥上作法护住大桥,乌龙不得已,从桥上越桥而过,大桥护住了。智洪又赶去救龙广桥,还没赶到,下游两桥都被冲倒了。现在,龙广桥只剩桥头,南贡桥只留一洞,只有杨方大桥完好无损。

(罗廷斌)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