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直击】“演出很精彩!演员很漂亮!”柬埔寨国王看芭蕾舞多次长时间鼓掌

发布时间:2021-03-17 14:09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Bravo(了不起)!今晚的演出很完美!”

“Bravo(了不起)!今晚的演出很完美!”3月16日晚,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一行来到位于虹桥路1650号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观看上海芭蕾舞团表演的舞剧《茶花女》。两个小时的演出结束时,他情不自禁地一边拍手一边喝彩。

成立于1979年的上海芭蕾舞团,前身是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组,演出开始前,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带领国王一行参观了放置在实验剧场大厅的老照片和海报灯箱。

国王一行参观老照片和海报灯箱(高峰摄)

大厅内摆放着上世纪60年代毛主席和《白毛女》演员的合影,以及第一代“白毛女”的扮演者石钟琴、“喜儿”的扮演者茅惠芳、“大春”的扮演者凌桂明等人的老照片。西哈莫尼国王对舞蹈艺术情有独钟,曾经有过学习芭蕾舞的经历,他饶有兴趣地仔细观看,不时点头称赞。

国王对世界各国的舞剧也非常了解,当看到《哈姆雷特》《简·爱》《马可·波罗》等上海芭蕾舞团以世界名著为蓝本创作的芭蕾舞剧海报时,他非常惊喜,频频点头致意。在看到舞团赴英国、法国等国演出的照片时,他一眼认出并指出了当地剧院的名字。

剧场大厅内摆放的照片和剧照(顾杰摄)

演出过程中,西哈莫尼国王多次鼓掌表达赞赏。记者注意到,有好几次,国王鼓掌的时间是观众席中最久的。中场休息时,他称赞:“上半场的演出很精彩!”当得知现在上芭共有100多名演员,年龄从17岁到42岁,许多主要演员都曾拿过世界金牌时,他又称赞:“年轻演员很漂亮!”

晚上9时许,演出结束,西哈莫尼国王走上舞台与演员们互动交流并合影。“非常感谢大家今晚带来的精彩表演,你们的技术很好,舞台表现力很棒,对人物刻画也很精准!”国王高兴地对演员们说,并向他们合掌致意,临走前,国王一行向舞团赠送了纯银器皿和丝巾以示感谢。

“今天晚上国王非常高兴,他称赞我们在舞台上的表现很‘干净’,还说今天度过了一个非常美妙的夜晚。”辛丽丽告诉记者,对于芭蕾舞演出来说,“干净”是非常专业、高级的赞赏,说明不仅灯光、舞美等各方面的技术很好,而且技术也与剧情完美融合。

现场展出的《茶花女》等作品的海报灯箱(顾杰摄)

担任主演的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演员吴虎生告诉记者,此前舞团已演出过多次《茶花女》,经验很丰富,当晚演出大家都很投入,演出质量也得到了很好的保证。

据介绍,此次西哈莫尼国王观看的《茶花女》,是编导为上海芭蕾舞团量身打造的一部原创芭蕾舞剧,从音乐、舞美、服装上都契合舞团特点,部分演员在国际芭蕾舞比赛中拿过大奖,演员水准在国际舞台上获得了很高的认可。

“《茶花女》是世界名著,我们希望能通过国际性的文艺作品让世界更加了解我们。这次西哈莫尼国王来观看演出,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动力,促进我们演绎更多优秀的世界经典。”辛丽丽说。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顾杰

题图来源:高峰摄

  编辑:汪东伟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