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生态环境局集中约谈辖区平台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7 11:27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为了加强对建设项目依法依规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监管力度,找实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结合点,突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与项目建设关键点,切实发挥政府监督职能职责,及时遏制项目建设过程中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牢牢守住生态红线和底线,为经开区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提供保障。3月5日上午,贵阳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对辖区内平台公司围绕“生态环境问题”开展集中约谈,首先观看了《2020年贵阳市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通报了近年来辖区建设项目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并对平台公司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提出具体要求。

  约谈指出,近年来,按照贵阳市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总体要求,经开区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辖区建设项目日趋增加,随之而来的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日益突出,部分建设项目施工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严不实,导致经开区环境质量形势不容乐观,环境治理工作严峻。

  约谈要求,一是找实环境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结合点,各平台公司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公司监管职能职责,及时将压力传导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对待、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在不断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牢守生态红线和底线,形成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盯紧生态环境与项目建设关键点,区属各平台公司要清醒地认识到生态环保问题与建设项目不规范施工之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盯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关键点和薄弱环节,认真组织学习好《环保法》《森林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杜绝在生态领域内的违法行为,切实做到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做到文明施工,禁止在建设项目中出现未批先占、恶意破坏林地、超范围使用和破坏林地等行为发生;各平台公司要自行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开展好警示教育培训会议,针对发现的问题合理分工,强化措施,制定明确整改时间表,不折不扣将问题整改到位。三是牢守生态红线,落实生态环境主体责任。各平台公司要按照《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试行)》及《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司法联动机制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切实落实好生态环境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建设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加强对建设项目文明施工管理,依法按程序做好手续办理,不折不扣落实生态红线的管控要求,加大因项目建设导致生态环境破坏的治理力度和生态修复力度,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绝不以牺牲生态红线为代价。

  最后,贵阳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强调,各平台公司要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常态长效机制,完善建设项目手续办理,坚决落实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经开区推进南部现代产业新城,打造绿色经开、生态经开作出杰出贡献。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