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万达要在贵阳打造百亿级客车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1-03-17 10:1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3月8日,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8米长铰链城市公交完成生产下线,目前已进入跑路调试阶段。这款车型的推出,将进一步满足城市公共交通的新需求。

  铰链城市公交是奇瑞万达根据市场需求,加快创新研发,最新投入生产的一款新车型。正是得益于对市场的敏锐感知,奇瑞万达才能在去年实现逆风翻盘,完成3000多辆客车的生产。今年复工以来,奇瑞万达开足马力,加快生产,一季度的订单已全部排满。

  聚焦研发创新

  推进新能源客车升级

  除了已上线生产的铰链城市公交,奇瑞万达近期还将完成一款新车——双层大巴的研发。这将是贵州制造的首台双层大巴,也是奇瑞万达最新推出的新能源客车。

  传统制造业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培育新动能的主要来源。奇瑞万达加快推出新能源汽车,既是满足市场需要、加快市场布局的需要,也是企业全面转型升级的选择。

  奇瑞万达运营总监李洪达介绍,近年来,公司始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捕捉市场需求,加大研发力度,推进新能源客车迭代升级。

  截至去年底,奇瑞万达已获国家授权的专利88份,目前有90余份专利正在获国家授权过程中。也正是研发力度的加大、研发实力的积淀,让公司连续拿下几个重要资质:2019年5月,获整车制造资质;2019年7月,获新能源客车制造资质;2020年4月,获氢能源客车制造资质。

  这三个资质,让奇瑞万达成为贵州唯一一家拥有整车资质、新能源资质、氢能源资质三个资质的客车制造企业,也为公司的腾飞做好了铺垫。

  李洪达介绍,去年,奇瑞万达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成功开拓了四川、广西、广东、山东等新市场,全年产值达20亿元。

  聚焦人才引育

  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

  发展的核心在人才。如何解决好人才供需矛盾?奇瑞万达加快人才引育,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

  奇瑞万达以研发需求为导向,加快“产学研”结合,建设研发创新体系,推进研发人才培育,建设高效的研发队伍支撑公司快步发展。

  作为贵州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奇瑞万达积极参照国内外先进模式,实现“前校后企”,采用“1+1+1”教学培训模式,让专业学习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实现“工学一体、学做合一”。

  为实现人才精准培养,奇瑞万达制定了16项管理制度,从顶层着手布局人才培养,根据行业需求及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方向,设置汽车焊工、汽车装调工、新能源电器调试工、质量检验四大专业,均是汽车相关行业急需的专业。

  打通人才晋升通道,让人尽其用。为提高教学质量,奇瑞万达积极采取优惠措施,培养和引进师资队伍,提拔和招聘既有理论水平又能指导学生实践的“双师型”教师。目前,公司有高级技师3人、技师8人、高级工46人。有了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公司在岗职工的技能提升得到了有效保障。自2014年以来,奇瑞万达培养技能人才5000余人次,其中高级技工800人、中级技工1500人、初级技工2700人。

  通过引、育,公司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其中,研发团队中有不少长期从事大中型客车产品研发的人员,加快形成了车身、动力总成、底盘、电器等系统的专业开发队伍,具备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目前,奇瑞万达的研发团队有64人,其中硕士占5%、本科人才占67%、研发工作经历在3年以上的占28%。

  聚焦转型升级

  加快开拓国内外市场

  在奇瑞万达总装车间,升级过的氢能源客车生产线已投用。这条生产线于去年完成升级,是奇瑞万达去年以来实施技改的生产线之一。

  加快技改,是奇瑞万达着眼于长远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当前,人力、能源、原材料等要素成本的上升,为制造业发展带来压力。面对要素成本的不断上涨,如何提升制造业效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奇瑞万达在制造和管理上不断寻求突破。

  “我们的产品多属于小批量、多品种,通常是‘点餐式’订单,客户点中哪种产品、哪种材料、哪种型号,我们便按照需求来组织生产。”李洪达说,也正因为此,相比大批量的工业产品,公司在布局智能化产线方面成本更高、难度更大。

  再高的坎也要爬。奇瑞万达聚焦新需求,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对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升级,不断提升产品的生产质效,不断推动产品从低端走向中高端。

  除了原有的传统燃油中巴生产线、轻型客车生产线及大中型新能源、氢能源客车生产线等生产线,去年,奇瑞万达又新开辟了一条新能源大客总装副线,产能从每天10台提升到20台至30台。今年,公司还将对商务车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焊装生产线的半自动化,提升焊装水平,全面作好迎接国际市场的准备。公司的数字化平台也正在建设,预计今年6月启用,将有效助力精细化管理。

  除了提效率、促管理,奇瑞万达也将借助5G的发展,加快转变发展观念,借助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优势,通过大数据+车队管理、大数据+运营平台、大数据+便捷出行等,打造客车行业服务新模式,实现卖产品与卖服务并驾齐驱。

  有了硬件软件的强力支撑,奇瑞万达今年将继续提升现有市场份额,加快开拓国内外市场,努力做好贵州汽车产业先行军,向百亿级客车产业基地进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