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花粉过敏病人增加,专家建议赏花别任性,要“躲”更要“防”

发布时间:2021-03-17 09:11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又到一年赏花季,油菜花、樱花、桃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但对过敏体质的人群来说,可太不友好,稍不留神就遭遇过敏原入侵,咳嗽、打喷嚏、皮肤红肿,各种过敏症状“轮番上阵”。在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今年3月初以来皮肤科花粉过敏的就诊量明显增加。如何防范春季过敏性疾病,专家建议赏花别任性,要“躲”更要“防”。

  据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杨凡教授介绍,春季万物复苏,中医上叫“生发”季节,各种皮肤病容易复发。空气中弥漫着花蕊的分泌物是一大过敏原,人们不仅要预防皮肤接触性过敏,也要注意吸入性过敏。前者引发皮肤出现红斑、丘疹、脱皮、瘙痒等症状,后者则易引发过敏型鼻炎和过敏型哮喘。“往往二者并发,比如皮肤病中成人和儿童常见的特异性皮炎,表现为身上长湿疹,同时伴发过敏型鼻炎和过敏型哮喘,打喷嚏、流鼻涕、呼吸困难、胸闷等。”杨凡说。

  专家建议,春暖花开时,若有过敏型鼻炎和过敏型哮喘病史、面部皮肤屏障功能受损的敏感人群,应避免看花,踏青或是和大自然亲密接触;若无法避免,建议佩戴包裹性更好的防晒口罩,既防花粉侵入,也防止紫外线照射致过敏,回家后及时清理手、脸等裸露在外的部分,皮肤有不适时切勿抓挠或用热水烫洗,发现症状及时就诊,选择合适的药物服用或涂抹。

  此外,生活压力大、免疫力下降也是过敏症状的诱因,应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比如减少烟酒、合理作息、调节情绪、科学锻炼,多吃蔬菜水果,定时补充钙质和维生素,能有效降低过敏的发病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静)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