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各级团组织多点开花开展2021年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6 14:30   来源:贵阳网  

近日,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共青团贵阳市委以“3·5”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号召全市各级团组织围绕“凝聚力量助发展•志愿服务出新绩”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贵阳市青年志愿者开展爱心陪伴志愿活动

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各级团组织以青年乡村振兴夜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市民·追梦桥”建设点、“希望工程·陪伴行动”“Y+青年之家”等阵地为依托,通过集中宣讲、挨户探访等形式,用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发展历史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以上主题宣讲40余场次,覆盖群众3500余人次。

贵阳市青年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贵阳市三医团委到花溪二中开展学雷锋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继续抓好常态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组织1000余名志愿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谌贻琴书记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市各级团组织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参与到防控排查、宣传动员、卡点值守、后勤保障、便民服务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同时,联合贵阳市青少年心理援助协作营心理专家团队组建78人的专业志愿者队伍,开通贵阳市“逆行心理援助”公益热线,每日值守14小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免费提供心理援助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3787人次,服务时长超过12万小时,推荐上报防疫突出青年982名。

贵阳市青年志愿者开展植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

多形式开展“生态美·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共青团贵阳市委组织100余名志愿者在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关山小区开展2021年“青春绿动•筑梦贵阳”义务植树活动,并动员各级团组织结合自身情况广泛开展“共青林”义务植树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植树活动20余次,植树1000余株。另一方面,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辖区主干道、广场、搬迁安置点等地卫生清洁和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共计60余次,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活动共计10余次,150余名志愿者参加,为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贡献了青春力量。

观山湖区开展“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学雷锋志愿活动

贵阳市青年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因地制宜开展邻里守望“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各级团组织纷纷通过“四点半”课堂、“希望工程·陪伴行动”等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学雷锋 做先锋 树新风”“续写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乡村振兴·志愿同行”等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留守儿童活动10余场次,陪伴留守儿童400余人。同时,团市委联合市青年联合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开展2021年“青青暖冬行”易扶点慰问活动,为易扶点青少年送去爱心礼包300份。动员和组织全市青年志愿者参与老年人日间照料、健康义诊、公益美发、拍摄照片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计40余场次,服务空巢老人500余名。广泛发动全市青年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大中专院校学生、企事业单位员工等,为残疾人提供外出协助、事务代办、交友娱乐、就业引导等服务共计40余次,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家庭。

贵阳市青年志愿者开展爱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共青团贵阳市委将继续走进基层、农村、社区,贴近基层民生、农民需求、百姓需要,以乡村振兴为重点,引领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力争在深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上、贵阳市重大赛会志愿服务上、志愿服务组织孵化体系上、健全志愿服务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张萌)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