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贵阳第三季⑩丨镇山村

发布时间:2021-03-12 17:18   来源:贵阳网  

  在花溪与天河潭之间,地处花溪水库中段的一座半岛上,有一个三面环水一面向山的村庄,它就是有着400多年历史的镇山村。

  这是一座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的布依族村落,也是一座“石头城”。整个村的建筑都是由石头建成的,大小不一的石头规整的搭起一间间房屋。走进这里,就像进入了时空隧道,恍然进入了400年前的村落。

  走进镇山村,青山绿水映入眼帘,漫步在古老的石梯上,抚摸着那古朴的建筑,看着湖畔边那依然坚挺的“半边山”,思绪仿佛又回到那久远的从前……

  一位村民这样说:“望见山、看见水、听着老人们重复讲述着这座布依族村寨的古老文化,心中的乡愁更浓了。”

  镇山村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曾于2017年至2019年期间,先后荣获省级生态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少数民族特色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除了美景,这里还可以吃到刚从湖里捞起的新鲜鱼虾,从山野采摘的野菜,村民自己烟熏的腊肉、血豆腐等等。

  在这里,山为屏障水为堑,久居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的你,愿不愿意用一天的时间逃离都市的喧嚣,到花溪镇山村“偷得浮生半日闲”,去享受那舌尖上的山寨美味。

  文案策划:李奕璇

  手绘:李庭昊

  动画:李远发

  往期内容点这里:

  手绘贵阳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