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下水道“闹堵”,居委会牵头“巧化解”!

发布时间:2021-03-11 12:1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多亏居委会帮忙找公司换了下水管道,连之前松动的地板砖都帮忙修好了!”3月的一天,记者刚一踏进南明区建材厂宿舍区大门,就听见居民李阿姨和小区邻居正坐在院子里,讨论29栋下水管道修好的事。为什么一条小小的下水管道会让居民如此高兴?这还得从去年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接到的一条市民留言说起。

2020年12月26日,家住在南明区建材厂宿舍区的钱先生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反映该小区有一楼栋下水道堵塞,导致小区生活污水四溢。“这种情况从2019年开始,反反复复很多次,请人来疏通但管不了多久。而且夏天会超级臭,冬天有水就会湿滑结冰,我都滑了一跤,特别不安全。”钱先生说。

由于小区一楼栋的下水道堵塞,导致小区内常污水四溢

市民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转到了南明区望城街道办事处。“接到市民问题后,我们就在思考,如何彻底解决这个隐患。”该街道办大庆路居委会书记蒙世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由于南明区建材厂宿舍区建成于1982年,当时的下水管道修建都是沟渠式,极容易堵塞,疏通已治标不治本,只有重新更换管道,“而且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没有专项资金,管道的更换只能靠居民自主集资更换。”蒙世祥说。

小区院内道路上的污水

考虑到小区居民大多是年龄较大的退休职工,为了减轻居民负担,蒙世祥带着居委会工作人员前前后后找了4家维修公司,通过不断优化维修方案、帮居民“砍价”,最终确定的维修方案需要7000元费用。维修费用需要平摊到29栋的10户人家,为了统一居民意见,尽快筹集维修费,蒙世祥带着居委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登门拜访,逐一争取支持。

“有的居民白天不在,工作人员就晚上登门拜访;有的居民不住在这里,我们就想办法联系亲属子女。”大庆路居委会主任雷仕萍还记得收齐的最后一笔维修费——来自这栋楼里的一位退休职工。因为工作人员知道这位老人每个月只有2000元左右的退休工资,担心一次性拿出700元对于老人来说有些困难。为此,蒙书记也亲自上门,耐心地给老人做解释工作。

“没想到过了几天,老人主动来到居委会,亲自把钱交到工作人员手上。”在雷仕萍看来,这不仅是社区居民沉甸甸的信任与托付,更是对居委会工作的莫大支持和肯定。

费用凑齐后,维修工作立即启动。清理污垢污水、更换下水管道、修复松动的地板砖……经过三天的维修,楼院的排水管道恢复正常,终于恢复了干净卫生的小区环境。

整改修缮后

正如29栋4楼的李师傅所说:“这下水管道堵得宿舍区环境乱七八糟,社区、居委会已经帮大家把前期工作都做好,我们尽力配合,自己也受益。”

修缮后的小区道路

下水管道虽小,却是百姓生活里的一件大事。“为了解决这个事,的确花费了不少时间,但我们都觉得这种辛苦非常值得,只有社区和居民之间相互信赖、彼此配合,才能共同打造一个幸福感强、归属感强的小区!”蒙书记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任璐瑶)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