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荔波:脱贫绣娘绣党旗一针一线感党恩

发布时间:2021-03-11 11:57   来源:黔南日报  

3月6日,荔波县城移民安置点兴旺社区内传来阵阵山歌声,数十名少数民族脱贫绣娘聚在一起,手中的针线凝聚着真情,一针一线绣党旗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到来。

绣娘们一针一线绣下“听党话,跟党走”。覃晓康 摄

水族绣娘姚美芬用水族独特的马尾绣工艺在党旗上扎上了第一针,绣娘们围在党旗周边,边穿针走线,边唱着感恩党的山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们认真地在旗面上刺绣,一针一线中融入了对党的无限热爱、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据荔波县兴旺社区党支部书记莫珍念介绍:兴旺社区的居民是全县八个乡镇集中安置过来的贫困少数民族村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如今他们已经全部脱贫了。在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脱贫绣娘们自发来到这里,绣一面党旗来表达她们对党的感激之情。

荔波县城安置点小区内妇女之家的绣娘在刺绣。覃晓康 摄

这面党旗长2.88米、宽1.99米,为标准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尺寸。旗面用瑶族白裤瑶绣打底,水族马尾绣绣党徽,这两种少数民族刺绣工艺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党旗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完工后,兴旺社区将把党旗转交荔波县妇联,送到荔波县邓恩铭故居进行展览,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

活动现场,绣娘们还展示了娴熟的绣工技法和创业产品,全面展现新时代荔波县女性创业实干的新气象。

水族绣娘姚美芬用马尾绣在党旗上绣下感恩党恩第一针,获得现场绣娘阵阵掌声。覃晓康 摄

搬迁群众黎婷说,来到兴旺社区已经两年了,社区干部非常关心她。她不仅参加了刺绣课程学习,还学会了身边各个民族绣娘的刺绣技艺,手艺不断提高,收入也不断增加。

近年来,荔波县依托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实施“锦绣计划”,盘活“民族技艺”,发展“指尖经济”,让“针线活”成为“致富宝”。该县还在各个移民安置区开展了巾帼家政、手工刺绣、面点制作、布艺等技能培训,培训妇女近400余人,实现近百余名妇女稳定就业。

(程兴露 罗凯 胡萍)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