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青春担当——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观山湖区建设见闻

西部计划志愿者赴观山湖区报到。

  新时代的青年,有责任、有担当,才能有作为。不久前,2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怀揣梦想和热情,来到观山湖区各部门各岗位,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展现担当,积极参与地方发展建设。

  “上岗一月有余,我已经适应工作环境,感觉自身能力得到了提升。”在观山湖区委宣传部,西部志愿者李娅正忙着收集整理区有关部门及镇、街道发来的动态信息和数据,“我主要负责统计整理、筛选并推送观山湖区关于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的简报和信息。协助开展好这项重要工作,是我跨出校门后面临的全新挑战。”

  对于李娅而言,从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考试,到后来如愿考取并被分配到观山湖区委宣传部,一路都留下了自己成长的足迹。这一个多月来,她全身心投入工作,反复推敲核实简报内容,严格把控词句文字与标点符号。新岗位、新工作、新目标,让她褪去青涩,更显稳重。

  “观山湖区是一个活力十足的年轻城区,发展空间大,各类机会多。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作为一名西部志愿者,很珍惜这个为观山湖区服务的机会。”李娅说。

  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实践,展现青春担当——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与李娅同批次来到观山湖区服务的还有吴敏。在今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招考的选岗环节,家住遵义市湄潭县的吴敏选择了贵阳市观山湖区。“我被分配在共青团观山湖区委工作,主要负责该部门公文舆情处理等。这些宝贵的工作经历,坚定了我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美好信念。”吴敏说。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像李娅、吴敏一样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观山湖区还有很多,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发出青年好声音、传播青春正能量,用脚踏实地、不畏艰险的行动坚定扎根基层的理想信念,努力为观山湖区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始终烙在我心里。要想做好工作,就需要不断努力学习。相信通过不断锻炼自我、突破自我,我一定能在志愿服务岗位上找寻到人生价值。”服务于宾阳街道的梁春艳说。

  “初来时,面对新的工作和陌生环境,内心满是新奇、期待和忐忑。很庆幸,领导与同事耐心教我使用办公系统、起草文件、整理档案,目前他已熟练掌握基本工作事项。”服务于云潭街道办事处的蔡昊男说。

  服务于世纪城街道办事处的方胜梅也有自己的感触:“不久前,我还是一名大学生。眼下,我是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就是我的向往。”

  通讯员 张奕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