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 聚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1 09:5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俯瞰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春暖花开,“绿”满贵安。

  在明媚的春光里,开车行驶在贵安新区多条道路上,浓浓绿意扑面而来。

  作为肩负着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使命的国家级新区,近年来,贵安新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其全面融入新区的生产生活中。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贵安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让绿水青山越来越美,金山银山越做越大。

  规划先行 为绿色发展“立规矩”

  2月,春暖花开的花溪大学城格外让人爽心悦目。

  据了解,在花溪大学城规划范围内,绿地与广场用地共659.25公顷,占总建设用地面积的20.99%。其中公园绿地为542.3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22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为54.8%,各大高校的绿地率均保持在30%以上。

  “走在学校里,一年四季都能看到各类茂密的花草树木,总让人感到心旷神怡。”谈到环境,从老家山东前来贵州求学的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学生丛志鹏赞叹地说。

  近年来,花溪大学城始终把绿色、生态、环保放在首要之位。通过编制《花溪大学城总体规划》《花溪大学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花溪大学城城市设计》等,强化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全力打造多姿多彩的文化风貌、功能布局合理的高校园区和生态人文智慧的现代化城区。

  坐落于花溪大学城的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有一栋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屋顶被绿色植被所覆盖,并被划分为田字格,土壤被特殊的绿色薄膜遮盖,这便是该校的图书馆。这座图书馆,绿色屋顶在“吸收”雨水的同时,还起到节能减排、降低噪音作用。

  自2019年起,贵安新区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通过制定完善绿色建筑标准和规定、大力推动新区绿色建筑标识申报、全面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推广绿色建材应用等措施,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此外,贵安新区还推出了“一城一带”绿色行动计划,主要是围绕松柏山生态公园沿线,充分利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优势资源,强化校地对接,争取一所高校联系一个村寨、实施一片绿化,形成“一所高校、一个村寨、一片绿化”的乡村振兴格局,切实做实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全力打造“校地合作乡村振兴示范点”。

  如今,东盟小镇、中影贵安国际影视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群升大智汇、恒大文化旅游城、碧桂园等城市综合体陆续建成;贵师大附属小学和附属初中、贵阳市实验小学贵安分校实现了招生开学;大学城医院建成运营;贵师大附属高中等项目建设正快速推进。将“绿色化”践行到底的花溪大学城,正逐步发展成为“宜居、宜学、宜创、宜游”的、独具特色的现代化新城区。

  交通新能源 为绿色发展“添动力”

  在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园门口不远处的一座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里,“电动贵州 绿色出行”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几十辆新能源公交依次排开,正在充电。

  “充电站现在主要满足新区新能源公交的充电需求,每天都有几十辆新能源公交需要充电,一次充电最快十几分钟,能够续航两三百公里。”贵安新区产投新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狄克告诉记者,该充电站2016年5月初就已经投入使用,共有18个充端,能为所有符合国标充电接口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此外,该电站的充电平台还能实时监测车辆充电状态,查看新能源公交当天行驶里程和累计总里程记录,有效管控车辆。

  近年来,贵安新区初步构建起了集发电端、整车制造端、电桩端等多个端口于一体,以大数据联通各端、覆盖全域的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为绿色发展增添动力。如今,在纵横交错的贵安新区道路上,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每天都在来来往往。

  2020年,贵安新区产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东汉格威新能源汽电控制造有限公司、东巴特新能源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合约,计划将在贵安新区建设西南地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及换电站研发制造基地,为新区绿色产业发展再添新动能。目前,贵安新区已规划了总面积达16平方公里的新能源汽车生态新城,制定了国内首个车桩网一体化建设推广规划,加快推进全域电动汽车示范智能化运营。

  产业引领 为绿色发展“作示范”

  近年来,三大运营商、华为等多个大中型数据中心纷纷在贵安新区落地建设,数据中心平均PUE值(数据中心能源效率指标)在1.4以下,数据中心平均能耗达国际先进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色制造、低耗节能的理念。

  不止数据中心,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贵安综保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自投入使用以来,始终坚持低冲击开发模式,把绿色循环、绿色理念融入园区建设和运营各方面。

  位于贵安综保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的晶泰科(贵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泰科”),是一家致力于采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推动用能源结构优化,开发生产绿色产品,实现运行全流程绿色发展的企业。在该公司负责人唐乐德看来,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引领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

  “推动‘智能制造’,打造‘绿色工厂’,才能握住时代机遇,企业才能扬帆远航。”唐乐德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通过大力支持以高端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绿色工业企业发展,贵安新区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绿色工厂、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等,引导企业之间建立绿色供应链。截至2020年6月,有68家绿色工业企业落地贵安新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有34家。此外,贵安新区还不断引入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引领性绿色产业项目落地。

  作为新区绿色产业项目代表的贵安云谷分布式能源中心项目,采用了1种清洁能源(天然气)+3种再生能源(水源热泵、太阳能光热、空气动力储能)的互补模式,实现了能源供给优化、智慧高效利用,减排效果明显且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