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贵阳花溪区:驰而不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1-03-11 09:55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三月,春暖花开的季节。在风景秀丽的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十里河滩景区、花溪公园和青岩古镇,嫩绿的树木与竞相开放的樱花、桃花、迎春花、玉兰花……构成了一幅幅春意盎然的美景,处处洒满着灿烂的春光。

  为保障良好大气环境质量,连日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花溪分局积极行动,深入企业、建筑工地等开展检查与指导,全力以赴做好大气污染管控工作。2021年以来花溪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

  ……

  生态,是花溪最耀眼的底色。长期以来,花溪区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近年来,花溪区坚定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目标,坚定铁的决心、铁的作风、铁的举措,按照全区域规划、全链条压实、全流程执法、全方位呵护、全产业转型、全境式推进、全维度厚植的“七全”模式助推全区生态文明高水平建设,先后荣获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实现生态文明高水平建设的同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初具雏形,到经济发展与生态质量的良性互动,再到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一个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干净、城乡更美丽的花溪图景正徐徐展开。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花溪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的关键之年。作为贵阳市生态屏障,在答好生态文明建设考题的过程中,我们将持续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建设,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厚植花溪生态环境优势。”市生态环境局花溪分局局长张君发说,接下来,花溪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未来。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固废、乡村环境整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河长制,加强花溪水库、阿哈水库、松柏山水库等水源地保护,健全“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加快推进小黄河综合整治,完善城市雨污分流系统,建设再生水厂,提高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和煤锈水治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坚持从严监管、共治共享。继续加强环境监管,进一步抓实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创新监管方式,提高大数据在环境保护领域的运用,将生态环境管理、监管执法、监测、治理、污染源监控等纳入大数据管理体系。加强区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与乡(镇、社区)之间及与周边贵安新区、观山湖区、黔南州等区域的联系,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确保生态环保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建立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激励与约束并举,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共享的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体系。

  坚持示范创新、彰显特色。持续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成果,加快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将生态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继续强化生态修复与治理。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发挥花溪生态优势,推动重点区域发展,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强化大数据创新引领,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符合花溪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