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云岩区提出在全市第一批建成“千亿之区”

发布时间:2021-03-10 10:55   来源:天眼新闻  

图片

  五年一跨越,砥砺谱新篇。

  这是经济实力和民生福祉跨越发展的五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跨越两个百亿台阶,“一核两轴三片多点”城市发展新格局成型成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跨越两个万元台阶,新增城镇就业26.33万人……

  征程路上,云岩区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奋进华章。

  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新起点上,云岩区提出,将抢抓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重大战略机遇,在城市品质、产业品质、动力品质、生态品质、治理品质上实现大跃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当好“强省会”五年行动主力军,谱写新时代云岩发展的壮丽新篇章。

图片

  山青水绿云岩城。梅涛 摄

  发展蹄疾步稳 成绩硕果累累

  “十三五”时期,云岩区紧紧围绕建设“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全市示范”现代化新云岩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硕果累累。

  聚焦产业升级和开放创新,云岩区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激活了后发赶超原动力——

  累计引进总部型企业43家,新增产值亿元楼宇14栋,成为全市总部经济发展高地和总部企业首位城区;新增大型商贸综合体7家,限额以上商贸服务企业达466家,金融机构总数259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2%,完成36家企业“千企改造”转型升级,云岩现代都市产业园建成标准化厂房2.34万平方米,与贵安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开放创新动能增强,招商引业成果丰硕。引进德国麦德龙、韩国CJ等国内外500强企业24家,引进产业项目621个。建成省级以上科研机构10个,新增入孵企业200余家,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86家。

  聚焦绿水青山和城市建设,云岩区狠抓生态优先,扮靓城市形态高颜值——

  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75个、惠及居民约13万人;中心片区能级提升,以人民大道沿线开发为核心的中央商务区建设正在提速,东线片区贵阳世贸中心、贵州歌剧院等标志性项目主体完工,三马片区快速崛起,小关片区全面启动;云岩区迈入“双地铁”时代,中环路、人民大道、数博大道等骨干道路陆续建成通车,三马片区“五横七纵”骨架路网建设全面加速。

  污染防治力度空前,生态屏障日益牢固。建成运行再生水厂7座,污水日处理能力达47万吨,关停散乱污企业58家,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创下历史新高;累计新增城市绿地35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7.02%。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99%以上。

  聚焦公共服务和自身建设,云岩区以提升群众“三感”为着力点,展现了新时代的担当与作为——

  累计民生投入超过200亿元,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覆盖率均达98%以上,建成惠民生鲜超市45家,向“两县一街两镇”对口帮扶地投入资金7822万元,带动12.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圆满完成“百校攻坚”任务,新增学位36510个,新改建各类医疗机构43家,建成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个,率先在全省实现养老机构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数量和质量居全省前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两严一降”取得重大成果,群众安全感指数达97.06%,社会治安形势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服务效能持续优化,廉政建设不断深化。政府机构精简为25个,纵深推进网络理政,办理公众诉求1900余件;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图片

  未来方舟夜景。梅涛 摄

  积蓄动力潜能 筑梦幸福画卷

  站在2021年新的历史起点上,云岩区将以实施城市七大行动为抓手,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以上、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0%以上、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15%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98%的目标任务,在绘就毓秀云岩现代化建设的新画卷上破浪前行。

  实施城市经济能级提升行动。今年,云岩区将坚持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攻方向,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引领,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上迈出更快步伐。

  实施城市形态更新改造行动。今年,云岩区将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按照现代化标准、特色化理念,着力提升城市颜值、气质、品质,在优化城市功能品质上迈出更快步伐。

  实施城市内需提振升级行动。今年,云岩区将坚持以扩大内需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和消费基础性作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能级动态平衡,在融入大循环双循环上迈出更快步伐。

  实施城市动力提档变革行动。今年,云岩区将着力发挥好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持续扩大和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提升城市创新力、引领力和竞争力,在转换经济发展动能上迈出更快步伐。

  实施城市生态守护修复行动。今年,云岩区将围绕“天蓝、水清、地洁、城绿”,开展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工作,让城市环境更美、底色更亮、魅力更强,在建设生态文明城区上迈出更快步伐。

  实施城市民生优质均衡行动。云岩区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抓好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实现美好生活向往上迈出更快步伐。

  实施城市治理共创共治行动。今年,云岩区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提高治理能力水平上迈出更快步伐。

图片

  2021年1月,贵州永吉印务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看样,为冲刺公司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作准备。董佳星 摄

 抢抓时代机遇 拥抱美好未来

  “十四五”时期,云岩区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2025年总量达1300亿元左右,在全市第一批建成“千亿之区”;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

  围绕目标,今后五年,云岩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抓好五个“奋力”,引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奋力推动城市品质大跃升,在“强省会”中当好提升发展能级的“主力军”。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加快重点片区建设和重要平台打造,到2025年,把中心片区建设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中央商务区”,把三马片区建设成为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大十字”,把东片区建设成为文商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带”,把小关片区建设成为产城景一体的“样板间”。

  奋力推动产业品质大跃升,在“强省会”中当好做强实体经济的“主力军”。聚力现代服务业,巩固提升商贸服务业、金融服务业、旅游服务业、专业服务业等四大优势产业,培育发展研发设计、文化创意、软件信息、健康养老等四大潜能产业,持续壮大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数字经济、园区经济等四大经济形态;聚力大数据战略,以数博大道沿线为载体,培植数字经济、信息技术、智慧城市运营等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一批10亿级数字楼宇,着力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奋力推动动力品质大跃升,在“强省会”中当好集聚资源要素的“主力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抢抓建设“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机遇,聚焦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当好全省对外开放的排头兵;持续改善优化营商生态,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奋力推动生态品质大跃升,在“强省会”中当好助力绿色发展的“主力军”。坚持铁腕推进污染防治,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断。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提升河流除臭变清成效;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持续推进生态修复。

  奋力推动治理品质大跃升,在“强省会”中当好优化公共服务的“主力军”。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增收,保持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以内;大力发展教育、医疗、文体、养老、住房等社会事业,充分做好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工作,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众扶;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全面推动“三感社区”创建;深化平安云岩建设,全面加强风险防控,积极稳妥应对各类风险隐患,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云岩干部群众正上下一心、鼓足干劲,走在新时代的新路上,以只争朝夕之作为绘就接续奋斗的历史画卷,谱写筑梦前行的时代华章。

图片

  群众在盐务街惠民生鲜超市购买平价蔬菜。董佳星 摄

  3月2日,云岩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云岩区人大代表为“十四五”时期云岩发展提出建议,共同为区域发展积蓄动力。

  云岩区人大代表饶红焰:

  增强民生“三感”提升营商环境

  “民生‘三感’中,‘安全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一大重要支撑。近年来,云岩区法院始终保持对刑事案件的高压态势,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安全感。”云岩区人大代表、区人民法院院长饶红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切实增强民生“三感”,云岩区法院将继续巩固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成果,严厉打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型犯罪,为营造良好的辖区环境作贡献。

  他表示,经济发展是区域发展的重要支柱。在2020年,云岩区法院受理的案件中,民商事案件占受理案件的三分之二以上。近年来,法院提高了审批效率,高效、公正审结案件,让企业和公众权利得到法律保护,提振他们在云岩发展的信心,有效提升了营商环境。

  “云岩区将加大案件执行力度,打通群众和市场主体法律权利的最后一公里,让其真正享受到法律给予的公平公正。”饶红焰说。

 云岩区人大代表周雪:

  善用优势助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未来五年是大营区域综合全面发展的重要五年、关键五年,也是奋斗的五年,我们要在当好‘强省会’主力军上有贡献,要在实现‘六个冲在最前列’上有作为。”云岩区人大代表、大营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雪说。

  她提出,要善借大营路街道地理位置之优,打好夜间经济牌、首店经济牌、地铁经济牌;要善用经济体量之重,聚拢更多的优势企业商家入驻益田假日、云岩万达广场、中大国际等重量级商业综合体和京玖大厦等大数据高科技企业圈,从而实现大转强、重转优的经济“裂变式”发展;要善抓优商惠商之策,进一步用好“商贸红色驿站”“企业联盟共融圈”等一批经济发展新载体,继续在项目招商、人才引进、政企共计等方面深度发力;要善抓云岩经济发展之策、抢抓云岩经济发展之势,将大营经济发展全面融入全区经济发展的“大棋局”,以高的认识、强的措施、优的环境全力推动云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云岩区人大代表董政:

  聚焦三个重点 坚持双向发力

  针对渔安新城区域面积大、人口数量多、城市形态新的特点,云岩区人大代表、渔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董政提出,要从抓党建、抓经济、抓治理三方面入手,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抓党建方面,我们通过成立街道党校、建立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发挥基层党建既为服务民生又为经济发展双向赋能的实际作用。在抓经济方面,我们充分发挥辖区资源禀赋,全力以赴抓经济指标做大经济体量、全力以赴抓公共财税夯实发展基础、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做强做优产业,全力以赴抓营商环境提升发展动能。在抓治理方面,我们创新引入优质企业和社会资本,构建政府和社会资本‘双轮驱动’的治理模式,强化区平台公司、村集体公司和村民之间的利益联结,用经济手段加快农民市民化、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社会治理上台阶。”董政说。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