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融媒问政发力:从办结率为0到办结率100%

发布时间:2021-03-10 10:0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入驻平台之初,因体制机制未理顺,月度融媒问政案件办结率为0;保障及考核机制完善后,全年案件办结率达100%——从办结率为0到办结率100%,这是修文县2020年在融媒问政工作领域实现的后发赶超。

从0到100%,这样的奋起直追、后发赶超是如何实现的?3月3日,记者来到负责修文县融媒问政案件分办工作的修文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一探究竟。

当天上午10点,信息科工作人员罗斌权正操作融媒问政平台,娴熟地进行线索分办。“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平台页面查看群众反映了哪些信息,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对接各部门。确保各部门接到线索后,再告知处理期限。并在期限接近尾声时督促解决,期限结束后向群众问询结果,做好回复。”罗斌权说。

修文县信息科工作人员正在分办案件

眼下,修文县融媒问政流程井井有条。然而,工作开展之初也曾遇到一些困难。“修文县于2020年5月入驻融媒问政平台时,体制机制未理顺,工作进度缓慢。2020年8月,得知我们的办结率排名垫底时,上级领导作出安排——一方面,落实责任,要求融媒问政工作由信息科牵头,派专人负责,特意调动两人至信息科,扩充人员队伍,确保每天常规登录平台查阅处理案件;另一方面,健全机制,分办案件并收到部门答复意见后,县政府办相关科室对答复意见进行初审把关,送呈分管领导审核,根据分管领导意见送呈主要领导签发回复,必要时送呈副县长、县长审阅。”罗斌权说。

“目前,修文县所有单位已全部入驻问政平台,具体为31家政府部门、5个街道办事处、6个镇、1个乡。”修文县政府办信息科负责人余才英说,在确保办结率提升的同时,为从根本上提高群众满意度,修文县结合实际设置融媒问政考核机制,所有入驻部门共用一个考核标准,如有超时受理、受理不当、评价不满意等情况,会被相应扣分,最终分数直接影响到年度目标考核结果。

“我记得有位市民在平台上反映修文县鹭岛国际小区部分居民养狗遛狗时经常噪音扰民,希望部门帮助协调解决。接到反映后,我们立即联系县住建局工作人员现场核实。”说起通过融媒问政平台为民办事的例子,罗斌权如数家珍。他说,经部门核实情况属实,原来是因为在遛狗过程中,狗与狗打斗发出的叫声扰民。为此,部门要求小区物管加强内部管理和巡逻,并制定相关养狗登记和遛狗制度,倡导居民分时段遛狗。“整改方案实施后,市民多次给我们反馈噪音问题得到极大改善。虽然只是一件生活小事,但通过网上察民情,网下解民忧,给居民打造一个清净地居住环境,这就是融媒问政的职责所在。”

为了保持高办结率、高满意率,在处理案件、总结经验的过程中,修文县进一步优化了与反映人联络的制度,不仅在24小时内通过网络、电话、走访等形式与群众取得联系,明确时限及时办理,详细询问反馈问题,还积极采纳群众的合理意见和建议。

谈及修文县融媒问政的未来方向,余才英说,下一步,修文县将切实推进“事中督办”工作,确保各单位部门及时高效快速办理融媒问政案件,充分体现政府快速化反应和处理水平,让市民少一天等待;落实“事后回访”工作,安排专人跟踪督办,确保群众的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任璐瑶)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