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以新体制推进新阶段高水平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1-03-08 11:05   来源:经济日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这就需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越开放越要重视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为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强化体制机制保障。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筑牢安全防线。首先,要深刻认识经济安全在国家总体安全中的基础作用。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维护金融安全,要通过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提高预防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其次,要坚持独立自主和扩大开放有机结合。一方面,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打通妨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堵点,为经济安全、高效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内外贸易平衡与安全保障的相关制度,提升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规避风险的能力,包括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等,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坚持创新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不竭动力。一方面,要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质量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通过制度创新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作为率先控制疫情并着力复工复产的国家,我们应以便利的营商环境、规范的管理程序、高效的市场运行为标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向世界展示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夏文斌 姜汪维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