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角到5元,贵州毕节的她坚守40年!

发布时间:2021-03-08 10:34   来源:云上毕节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从前古人认为头发受之于父母,不能随便剃除。因此古人大多是留长发或盘于头上的;到了后来,人们明白需要梳妆打扮自己,“理发”这一职业也就诞生了。

图片

所以

我们今天来“从头”开始讲

记得小时候头发长了

在父母的带领下去到毕节南关桥

找个露天理发摊

剃个光头了事

这样

一来省钱

二来洗头方便

正是有这么多的好处

所以

儿时的玩伴多半都是光头

图片

如今,30多年过去了。在毕节南关桥附近,依然有一个露天理发点天天“开门营业”。

图片
图片

一把推子、一张椅子、一面镜子,成了这群露天理发师们的街边“门面”。

这里没有商业竞争,只有便民惠民,还有坚守情怀。

图片

陈友珍便是其中一名理发师,也是大家习惯称呼的“剃头匠”。

今年67岁的陈友珍,从小生活在七星关区。40年前,经过几个月的传统理发技术学习后,陈友珍就开始在街头理发、剃头。

图片

凭借着一手理发好技术和一脸笑容好态度,陈友珍迅速获得了一群老顾客认可和赞扬。

从刚开始每次理发1毛5分钱到现在的每次5元,每天要服务顾客20余个,她一直觉得很满足。

陈友珍介绍,这40年来,在自己手上理发、刮剃的头近10万个。“如果遇到残疾人来理发剃头,一律都是免费。”陈友珍说。

图片
图片

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早上9点,陈友珍都会如期出现在七星关区沿河东路集市旁的小巷里,为顾客剃头、刮脸。

一刀、一椅、一水壶,这份职业陈友珍已然坚守了40多年。

“虽然现在理发店很多,但是,很多老顾客还是喜欢让我给他们剃头。” 陈友珍说,只要自己还能动,就要继续做下去。

图片

在毕节,理发在民间有很多讲究,比如出席重大活动前要理发,过年过节过生日要理发,婴儿满月、老人故去等都要理发。每年春节前后也是理发剃头最繁忙的时候,人们希望自己新的一年面貌焕然一新。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