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委书记宋旭升调研小湾河雨污混排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08 09:56   来源: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3月5日,贵阳白云区委书记宋旭升调研贵阳市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反馈白云区问题整改情况。区委副书记、区长步岚,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刘仁好陪同。

图片

  宋旭升首先来到白云区小湾河,详细了解了小湾河雨污混排整改情况。他强调,要加强对周边农村管网接入和雨污分流情况的梳理排查,全力推动雨污分流,从源头上减少污水处理量,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水体水质的根本改善。随后,宋旭升来到白云区第二污水厂,检查污水处理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及周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整改情况。他强调,当前污水溢流问题已经整改完毕,但生态环境治理问题仍然不可忽视,区直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服务和监管,督促企业严格监控污水排放、收集和处理全过程,企业要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制定应急预案,杜绝污水直排,确保尾水稳定达标排放。针对农村污水处理问题,宋旭升强调要聚焦问题、举一反三,统筹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和排污口截污纳管工作,通过建章立制推进污水入管、设备运维及处理水流入湿地等工作,从源头管控污染,保障河流水质稳定达标。

图片

  在恒丰砂石厂现场,宋旭升查看了企业停产整顿情况,听取了相关汇报。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快速制定整改方案,全力以赴解决好砂石厂粉尘问题,确保整改全部到位。在比例坝填埋场道路,宋旭升实地察看道路及周边环境突出问题。他强调,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管作用,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组织,加大力量投入,加强场所管理,加强路面保洁除尘和垃圾清运,进出车辆必须清洗上路,施工地面必须洒水压尘,确保施工场地干净卫生。宋旭升来到麦架镇矿山现场,实地查看了解非法采矿、矿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等情况,现场听取工作汇报,询问责任落实、治理成效,并就持续深化打击治理、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等提出明确要求。宋旭升强调,要持续深化打击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盗采国家矿产、非法盗伐森林的行为;切实加强生态修复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坚持问题不解决、修复不到位绝不放过,着力形成依法打击、全面修复的强大攻坚合力。最后。宋旭升来到泉湖公园,听取生态恢复及防渗补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泉湖水生态恢复防渗及补水工程如期建成投用。

图片

  宋旭升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进一步增强守好守牢“两条底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时刻绷紧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这根弦,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直面问题、立行立改,着力解决白云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紧迫性、严肃性和重要性,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好抓实抓细;要强化监督管理,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要发挥好监督监管的作用,有手续的要管住,没手续的必须关停,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可控;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狠抓整改落实,快速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按期按质高效完成整改、销号;要举一反三,对可能存在环保问题的领域进行大排查,系统梳理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各类问题一体整改、全部解决;要加大督查力度,定期“回头看”,常杀“回马枪”,既督任务,又查作风,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或者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高质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