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凡:很多人问我,疫情什么时候彻底结束?

发布时间:2021-03-07 13:05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外防输入的压力会减下来,但国内的常态化防疫举措不会停下

春暖花开时节,我们又迎来了全国两会。过去一年多来,我们经历了艰辛但卓有成效的战疫,亲历抗疫一线的我,今年启程赴会时心情格外轻松,没有了去年的忧心和沉重,更多的是信心和期待。

与去年担心履职受疫情影响不同,今年的会议间隙,线上履职、移动履职成了我和委员们交流最多的话题。会场内,很多委员高兴地和我说,现在,通过手机和电脑端的平台,就可以在线上开双周座谈会,随时随地参与讨论感兴趣的话题,不仅提高了效率,开会的质量还没打折,在线参与的委员反而更多了。

因为知道我参与疾控工作,在驻地私下交流时,很多委员都会问我一个问题:疫情到底什么时候能彻底结束?我给他们的回答是,随着国外疫情趋缓,外防输入的压力会减下来,但国内的常态化防疫举措不会停下,大家还要做好日常的防疫措施。很多委员笑着说,经过一年多的锻炼,防疫“操作”已经相当熟练。

疫情仍未完全散去,委员们的履职热情一点不减。记得3日出发前,在去机场的路上,倪闽景委员和袁雯委员问同车的委员们:“今年提了哪几个提案?”“今年关注什么问题?”大家热烈地讨论起来,车里的氛围一下子很热闹。我所在的会场里,还有一位委员,每天很积极地记录其他委员讨论的话题、发表的观点,履职很敬业!

今年两会,很多委员用起了自拍杆,拍摄会场内履职的生动细节。但因为之前一直在忙着完善提案,我想过几天也会试着拍一拍,与大家一起分享参会的感受,让大家了解委员如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

媒体朋友对今年两会特别关注,这几天,我接受了好几轮采访。今年记者问得比较多的还是关于疾控体系建设的问题。今年,我提出构建能级合理、定位清晰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希望解决一些“痛点”“断点”和“弱点”问题。我自己在医学院工作,所以今年我还特别关注医学教育的问题,提出要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八年制医学教育健康发展。

期待两会期间与大家共同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更好地谋划长远,在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公共卫生体系和可持续健康扶贫体系建设等领域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3月6日发自北京)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顾杰

  编辑:汪东伟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