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携手平安保险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发布时间:2021-03-07 12:27   来源:黔西南日报  

  (记者 唐 蓉) 3月5日,黔西南州长期护理保险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黔西南州医疗保障局与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正式携手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失能人员以及家庭减轻经济负担,让失能人员享受得起更高质量的护理服务。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我国失能人员已超4000万,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障不足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性问题。作为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险体系做出的一项重要部署,长护险是社保体系中除现有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大保险之外的又一项险种,其保障对象是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重点解决包括失能老人、重度残疾人在内的重度失能人员基本护理保障需求。

  从2016年开始,国家组织部分地方积极开展长护险制度试点,在制度框架、政策标准、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有效减轻了失能群体经济和事务性负担,优化了医疗资源配置,获得社会各界的良好评价。

  2020年9月10日,黔西南州被列入国家第二批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成为贵州首个开展长护保险工作试点的城市。开展好黔西南州长护保险试点工作,对当地促进“医养融合”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发展,解决长期失能人员的护理和日常照料难题,不断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2021年1月1日,黔西南州正式启动长护险试点,确定了参加黔西南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可同步参加长护保险,未来逐步将参保对象扩大到全州所有城乡居民。长护险参保人员,经医疗机构或康复机构规范诊疗、失能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经申请评估认定的失能参保人员纳入保障对象。

  据介绍,在参保筹资方面,黔西南州长护险按人均每年100元的标准筹资,建立财政补助、单位缴费、个人缴费等相结合的筹资机制。试点期间,单位缴费部分采取从职工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按照每人每年45元、个人缴费部分从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中按照每人每年45元划转基金,各级财政按照每人每年10元的补助方式进行。失能人员可自愿选择自主照料、上门护理和机构内护理等服务方式。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