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梅香:苗绣指尖上幸福

发布时间:2021-03-07 12:27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春暖花开,微风拂面,凯里市凯棠镇梅香村苗乡锦绣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绣娘们手中针线游走,在五彩的绣片上娴熟穿梭,一派生产繁忙的景象,成了梅香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合作社创始人村党支部书记顾兰花带领下,绣娘们正在绣房里忙成一片,穿针走线,构图描图,上色增彩,大家井然有序,真情投入,严谨认真,动作娴熟。顾兰花说,绣娘们通过培训,大部分已经掌握一定的刺绣技术,她们在传承好苗族刺绣文化,绘出苗山美景的同时,用指尖上的精湛技艺实现在家就业,增加收入,让更多的家居妇女就近就业脱贫致富。

  据悉,梅香村2016年创建了苗乡锦绣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来,合作社采取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力求通过培训有效提升留守妇女在设计、技艺等方面能力。目前,村里280位绣娘中有七八十位能够承接部分厂家需要加工的民族刺绣工艺品订单,绣娘们手工绣的手机包、领带、衣绣、裙绣、鞋绣,包括半成品和成品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帮助已销往全国各地,每人每月收入最低1500元。新年伊始,锦绣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顾兰花的带动下,绣娘们不仅“绣”出乡村振兴的“半边天”,也“绣”出自己的新生活。

  刘昌胜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