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省第一!贵州首条“氢公交”线在六盘水市开通

发布时间:2021-03-07 12:27   来源:六盘水日报  

  (记者 张 兰 韩 雨) 3月5日,六盘水市首条氢能源公交运行线在盘州市刘官街道开通,首批5辆氢能源公交车在新建成的全市首座加氢站(盘州双红氢能综合能源示范站)加注完高纯度的氢气后,将投入盘州22路公交线路运营。这标志着六盘水市氢能源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迈进氢能产业链条。

  盘州双红氢能综合能源示范站的建成投入使用,也标志着全省第一座制氢工厂在盘州正式生产使用、全省第一座加氢站在盘州投入营运、全省第一辆运氢管束车在盘州投入使用、全省第一辆氢能公交车在盘州投放营运。这也意味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六盘水市在全省率先开启了氢能源发展新征程,在新能源产业链打造及氢能应用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下一步尽快在全市推广氢能源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将对全省加氢站建设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

  近年来,盘州市积极抢抓机遇,及时响应《六盘水市新型能源化工产业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及《六盘水市新型能源化工产业2019年攻坚行动方案》号召,紧密围绕将六盘水市打造成为“西部新能源示范城市”和“贵州省氢能产业示范城市”要求,配套完善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加快谋划和布局一批氢能综合站,助推六盘水地区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引领作用的充分发挥。经过不懈的努力,盘州双红氢能综合能源示范站终于得以成立。

  据了解,氢能源是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盘州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为发展氢能源产业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目前,生产的氢气纯度达到99.99%。与传统能源、混合动力、纯电动公交车辆相比,氢能源公交车采用了氢燃料电池对车辆进行驱动,加注氢气作为电池燃料,整个车辆进行过程中结合生成水,再以液态水的状态排放出来,真正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

  开通仪式现场,记者看到2辆蓝白相间的全新氢能源公交车整装待发,内部设施则基本与传统公交车无异。“氢能源公交车充注一次需要10分钟左右,可续航约500公里,且该公交车配置高,坐着舒服、平稳。”中石化贵州石油分公司副总经济师张琦说。

  进入氢能产业链条后,六盘水市将准确收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数据,加大氢能产业优势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示范推广应用,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安全、更环保、更贴心的公共交通服务。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