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创新形式唱出全会精神“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1-03-07 12:27   来源:六盘水日报  

  宋 迪

  “竹板响、响连天,父老乡亲听我言……”今年年初,在盘州市,有一段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快板“火”了。通过微信公众号、“送戏下乡”舞台等载体,这段短小精悍、脍炙人口的快板词很快被广大群众熟知并广泛流传,宣传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笔者以为,创新宣传形式,用快板、山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党的重大会议、政策精神,十分有必要。

  在许多地方,搞宣讲大多以发放资料、开会的形式进行,老百姓觉得枯燥乏味,效果往往不尽人意。用快板、山歌来宣讲,接地气、有温度、趣味性强,会议精神入脑入心,“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盘州市,全会精神宣讲形式推陈出新——组织创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快板、山歌,组织文艺表演团队,通过“送戏下乡”到基层开展表演。用好“青年宣讲团”、“农民宣讲团”等地方特色宣讲团队,通过他们面向青年、农民群体,以目标群体更易接受、更愿倾听的方式讲好全会精神。制作微视频,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融媒体平台进行发布,契合当下群众数字化阅读习惯,切实提升了全会精神宣讲的接受程度和覆盖范围。

  宣传形式创新,群众喜闻乐见。“这个宣讲不枯燥,很好听,也好懂!”、“快板里唱的,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在“送戏下乡”现场,群众议论纷纷。而在微信上的宣讲微视频,也备受欢迎,表演老师变身新晋“网红”。

  宣传形式的创新,拉近了全会精神与普通群众的距离,让宣讲变得生动活泼更有生命力。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