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留芬委员:人民小酒布袋的回乡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21-03-07 12:27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 瑶

  “‘党的十九大’的时侯,人民小酒有幸被大家所熟知,也为岩博村带来了非常好的收益。今年的全国两会,我又把具有彝族特色的人民小酒布袋带到了北京,让大家也了解到它背后的致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侃侃而谈。

  2017年,人民小酒横空出世,为其量身定做的小布袋也充满了彝家风味。“因为当时在本土找不到合适的生产企业,所以我们选择从山东订购。”

  随着白酒销售量的增加,小布袋每年的订单量也在不断增加。此时,一个盘州本地人找到了余留芬,还信心满满的跟她说:“我们也能做。”

  他,就是刘汉林,盘州娘娘山绣媚娘服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一个有着二十多年服饰生产经验的“老服装人”。

  “1997年大学毕业之后,就在广东、浙江等地的服装厂务工,一两年才能回盘州一次。这些年看到家乡的变化,就想着返乡创业,既能带动周围百姓的就业,也能照顾家里。”

  2019年11月,刘汉林回到盘州,并找到余留芬,提出合作想法。

  “在回来之前,就已经了解到岩博酒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理念,知道你们一直在帮助周边老百姓就业、扶持本土小微企业的成长,这一点跟我返乡创业的初心是一致的,我也希望通过岩博酒业的发展模式,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像余书记一样,带动更多人致富。”

  出于对小布袋产量、质量的考虑,余留芬一开始并未答应下来。于是刘汉林根据岩博酒业提出的生产标准,一遍遍打样、调整,用实力获得了余留芬的认可。

  2019年年底,刘汉林的公司开始正式加工生产人民小酒布袋。

  “之前的厂房只有600平方米、两条生产线,不能满足岩博酒业每年上千万条的订单量。今年2月20日,我们新的生产厂房建成投产,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有四条生产线,60余名工人。我们还计划将生产线增加到8条,用工人数也将增加到200人左右,力争在保质保量完成岩博酒业订单的同时,带动周围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