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日 分红进行时 ——2020年盘州市“三变”改革分红小记

发布时间:2021-03-07 12:27   来源:六盘水日报  

  分红现场。

  王 珲 李 曼

  “当初居委会发动我们入股时心中还有顾虑,不知道钱投进去以后究竟是赔还是赚,最后关头才决定入股3万元,没想到今年就分红了8700块,真是太高兴了!”近日,领到“三变”分红金的盘州市翰林街道南城居委会居民张冬芹激动不已。

  三年前,南城居委会成立了盘州市翰林南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169户村民入股资金456万元。公司通过盘活居委会集体闲置土地建设南城便民服务站项目,出租临时门面和临时摊位等措施,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5万余元,给村民年均分红约110余万元。仅2020年,南城居委会入股村民就获得分红132万元。

  近段时间,像张冬芹一样参与“三变”改革的股东们也纷纷领到了分红金。

  红果街道月亮山居委会依托城乡结合部区位优势,借“三变”改革之东风,顺势成立红果昆阳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利用闲置土地、房屋等资源,带动群众入股经营短、平、快项目,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闲散资金变股金,无业居民变成了股东,实现农村“三变”向城市延伸,“三变”从无形到有形拓展。年前,公司为126户315名群众共分红50万余元。

  春节前夕,双凤镇小坪地村、金家庄、大庄等9个村居一派热闹景象。村民兴高采烈赶去参加合作社特惠贷分红。大伙拿着分红金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村委会工作人员多次动员鼓励,引导我们贷款加入合作社,让我们多了一份收入。”

  双凤镇各村级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7月,按照“平台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宏财、旅文投公司承接双凤镇9个村405户建档立卡脱贫户,每户贷款5万元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入股到平台公司发展产业,此次共兑现分红金27万余元。这已是平台公司第三年分红。按每年每户3000元计算,三年来,9个村405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实现净收入364.5万元,有效帮助他们脱贫增收。

  六枝特区新窑镇新窑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发展1200亩花椒产业,以土地入股增收入,以闲置劳动就业添薪金。产生效益后,转由农户自己管护,公司以不低于市场的价格统一回收,保障了农户的根本利益。2020年,花椒产业首次分红,208户村民喜获48万元入股红利,户均增收2307元。

  “我家把5亩多土地入股给合作社,没想到第一年就有2100多元分红,让我们对花椒产业发展充满了信心。”看着手里的钞票,村民张朋兴奋地说。

  在六枝特区协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20年的分红现场,入股六普镇大牲畜交易市场的木岗镇木岗场村村集体和79名村民领到分红金4万余元。六普镇大牲畜交易市场由木岗场村村集体与协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建设,部分经营收入按照村集体占比51%、合作社占比49%的比例分红,木岗场村还将村集体所获部分对37户建档立卡脱贫户进行了二次分红。

  2019年,水城区以朵街道因地制宜引进雁行制衣厂,将10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量化给住武社区村集体,住武社区再将这100万元村集体资金入股制衣厂用于购买设备。在脱贫攻坚期内,2019年按财政扶贫资金的5%、2020年按6%、2021年按7%的比例保底分红,分红金用于20个公共服务岗位工资。脱贫攻坚期后,分红金用于增加社区集体经济积累和发展公共服务事业。截至目前,制衣厂累计保底分红11万元,带动12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30余户,实现户均增收2000余元/月。2020年,制衣厂共保底分红6万元,覆盖20户82人,户均增收3000元。

  钟山区荷泉社区采取“三变引路+贷款帮扶+精准扶贫”模式,引导麒麟居委低收入群体集资入股创办钟山区便洁家政服务公司,吸纳10名低收入群众就业。2020年,入股的19户低收入群体和1户建档立卡脱贫户每户喜获分红金1000元。

  钟山区木果镇木果居委食用菌种植基地引进贵州迈越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菌种培育及菌菇深加工厂。按照“基地+产业+扶贫”模式,农户将土地按照400元/亩/年的标准入股基地,并按照5年一个阶段递增20%的机制进行递增,合同期限为10年。目前已流转土地200亩,2020年实现土地入股分红21223元,涉及农户30户95人。

  年前,六盘水高新技术开发区石龙鼎盛农民合作社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分红大会,19.9万余元分红金发到股东手中。合作社以“三变”为依托,积极动员当地村民入股发展实体经济,开设汽车美容中心,目前已有208户548人入股。

  近年来,六盘水市坚持把“三变”改革作为农村组织形态的革命性探索、统筹城乡发展的制度性构建、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性路径,着力把“三变”改革打造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腰带”、现代农业的制度基础、工商资本的下乡通道、乡村善治的有效激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统计,2020年,16.56万户入股农户通过“三变”改革获得土地流转收入18264.96万元、户均收入1315元;股权收入4028.54万元、户均收入803元;务工收入24842.17万元、户均收入3369元。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