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贵阳北站的“上水女将”

发布时间:2021-03-07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站台C5992次列车上水作业完毕,注水口关闭,人员已安全撤离股道,上水员王啸群。”“四站台C5992次上水作业完毕,综控收到。”贵阳北站综控室对讲机里传来一阵铿锵有力的声音。

  日前,由于C5992次列车是重联16辆编组,站停仅20分钟,且当日的上水吸污人手紧张。“人手不够,我来凑。”作为分管该项工作的专工王啸群为确保列车按时完成上水吸污工作,她毫不犹豫的亲自“披挂上阵”,快速穿梭在贵阳北站的各个站台股道,在旅客看不到的地方,她的大黑框眼镜上时不时的泛起阵阵白雾。

  “上水、吸污工作对年轻人是一种挑战,它不仅是体力活,还极大的考验着年轻人的忍耐力。”王啸群边说边打开吸污箱的封盖,一股恶臭扑鼻而来,在把两个吸污管对接上后,她接着说道,“吸完污后,尽管小心翼翼,但拔管时,因气压太大,污物时常会喷洒到裤子或鞋子上。在高峰期,作业车一趟接着一趟,往往要穿着脏污的衣服和鞋子连续作战。”

  31岁的王啸群是贵阳车站贵阳北客售车间助理工程师,已经参加工作7年。当提起王啸群时,上水员龙友国笑着说,“工作中她对大家的标准要求很高的,也很严厉,但她工作之余幽默风趣,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大家开展活动,既缓解了工作压力,又凝聚了整个团队。”

  自2015年2月调到贵阳北客售车间以来,王啸群在工作中不断收集贵阳北站作业人员和设备设施的相关情况,梳理出不同列车车型的上水吸污作业标准,结合北站现场实际情况,吸取相关事故案例教训,掌握作业流程、总结作业特点、了解人员结构,先后制定了《贵阳北客售车间上水吸污管理办法》、《贵阳北客售车间上水吸污作业流程》等多项管理制度,有效确保了上水、吸污工作安全有序。

  “每次遇到新开行的高铁车型都会觉得自己要‘更新版本’了”,王啸群推了推黑框眼睛说道,“尤其是这次的CR300AF“复兴号”,也就是‘蓝精灵’,时间太紧了,都没来得有做功课,我只能赶紧联系动车所,组织大伙儿到所里找机械师现场学习上水、吸污。”

图为王啸群在给列车上水作业。 贵阳车站供图

  图为王啸群在给列车上水作业。 贵阳车站供图

  一直以来,王啸群通过多种方式来强化上水吸污作业的管理,采取理论培训结合现场实作演练的方式,每月按时组织上水吸污相关作业人员开展培训,定期会同车站、设备部门、车辆段等部门对上水吸污相关作业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相关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水平。

  1月28日,王啸群的第7个春运如约而至。由于贵阳北站上水吸污人员异常紧张,春运时期又需要24小时不间断值班及做好现场盯控,为克服这一棘手难题,作为车间党总支副书记的王啸群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在岗坚守、身先士卒,为车间广大党员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看着她在北站各处来回奔波的背影和时常‘爆表’的微信步数,我们大家都备受鼓舞,也很感动。”贵阳北站助理工程师蒋俊说。

  夜晚的客运组织作业正式开始,王啸群继续投入到其他繁忙的工作中。她常说,“旅客从购票起直到进入列车,这期间他们的每一步,感受到的每一次服务,都是对贵阳北站全体客运人员的考验,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完)

  (刘江 王帅)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