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昌明:“3+1”模式确保搬迁群众稳就业

发布时间:2021-03-07 12:27   来源:黔南日报  

  贵定县昌明镇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着力在保障搬迁群众稳就业上下功夫,以技能培训提能力、推荐就业拓门路、公益岗位保基本、公益岗位保基本的“3+1”模式为工作抓手,精准发力,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切实让群众真正意义上实现“增收致富”。

  该镇通过强化劳务培训,鼓励移民安置点群众就业创业,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移民增收。鑫明小区结合实际,统筹扶贫、移民等培训资源,完成培训14次412人的电焊、家政、护工、挖掘机、藤椅编制等工种培训,实现就业创业120人,灵活就业125人,自主创业35人,兑现参训群众培训生活补助资金329600元。该镇通过推荐搬迁群众到省外、县内企业就业,为鑫明小区搬迁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劳动力提供了广阔就业平台。截至目前,鑫明小区实现省外就业300人,县外省内就业40人,县内就业322人,县内园区(企业、扶贫车间)就业79人。该镇围绕就业援助专岗、保洁员等加大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解决助残、帮困的难题,实现公益性岗位就业61人,兑现公益岗位人员岗位补贴77万元,确保建档立卡劳动力家庭实现一户一人稳就业目标。

  另外,昌明镇为确保真正意义上实现“稳得住”,在鑫明小区安置点推行“居委会+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党员或志愿者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搬迁群众送服务、送温暖。通过入户走访、电话了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就业困难户、边缘户、监测户开展就业排查,开展岗位推送、兜底安置、政策支持、职业培训等信息推送和政策宣传,建立和完善建档立卡劳动力输出输入信息台账、务工意愿登记台账等,精准掌握每个劳动力就业状态,确保搬迁群众能够安心就业、幸福生活,让群众的“就业增收路”越走越宽。(赵文慧)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