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天文:育苗铺就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3-07 12:27   来源:黔南日报  

务工群众在装辣椒种子。

  近年来,瓮安县天文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紧紧围绕“一心一枢纽”、“四区四基地”和“一城两带三组团”主体功能区战略布局,按照“村企联动、支部引领、示范带动、助民增收”的发展思路,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实现订单生产,通过科学合理的布局,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助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2月25日,记者在天文镇乌江村育苗集中培育基地看到,白色漂盘铺满了装着辣椒种子正迎着阳光茁壮成长,大棚内随处可见务工人员忙碌的身影。走进大棚,只见一老一少一人站一人蹲,两人一手拿着辣椒种子,另一只手快速的将种子放入辣椒育苗盘的小格子里。

  “一个格子只适合一株辣椒苗生长,多了就会‘抢’养分,不利于幼苗的成长。”刘祝珍正在教孙女陈奕彤如何装盘,见记者走向她,便和记者说道,“在基地务工比较轻松,最近我孙女学校放假,她也来帮忙装盘,一天下来能赚120块钱。”

  据瓮安县鑫诚食品有限公司管理员介绍,这里每天都有固定的10名务工人员,每天能装两三千盘辣椒苗,公司今年预计共育苗1700亩辣椒,目前完成育苗600亩,还需要更多的务工人员加快育苗速度。等育苗结束了,还会在大棚里栽种其他蔬菜,有很大的务工需求。

  据了解,天文镇今年预计种植辣椒育苗16000余亩,目前已签订辣椒收购订单9000亩,其余的辣椒将加工成鲜椒和干椒,分别销往广州、重庆、贵阳等城市。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