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

发布时间:2021-03-07 09:1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记者日前从贵阳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根据《贵阳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今年,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盯美丽乡村建设、医疗废物处置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着力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更好地推动“强省会”五年行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起步之年。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将着力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效率,着力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着力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着力服务和保障代表履职,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紧扣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紧扣“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以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主线,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推动贵阳贵安“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在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方面,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调研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监督,助力贵阳贵安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听取和审议医疗废物处置、2020年贵阳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专项报告,助力贵阳贵安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听取和审议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专项报告,听取和审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专项报告,审议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报告,开展民族工作调研。

  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贵阳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开展《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执法检查,持续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贵阳贵安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开展《贵阳市医疗急救条例》执法检查,加强和规范医疗急救活动,提高医疗急救的能力和水平;开展《贵阳市城镇养犬规定》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强全市文明养犬管理,保障公众人身安全和健康。

  今年,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将做好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继续审议《贵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条例(草案)》,开展《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贵阳市数据资源条例》立法调研;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贵阳市南明河保护管理办法》修改调研;围绕推进社会治理,继续审议《贵阳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贵阳市街道办事处工作条例(草案)》,制定《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开展《贵阳市停车场条例》《贵阳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贵阳市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开展《贵阳市全民健身规定》修改调研。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肖达钰莎)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